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主席在伊斯兰堡的28小时

2015年04月22日 10:53:07 来源: 新华网

    图为习近平主席抵达伊斯兰堡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李学仁摄)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时间:4月20日至21日,总共28个多小时。

    事件:习近平主席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今年首次出访的第一站,也是他第一次访问巴基斯坦。

    (记者体会:国事访问的节奏。正式会谈、一系列会见、签字仪式、议会演讲……20多场活动,一场接一场。节奏到底有多快?反正是一路小跑紧跟。)

    图为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和总理谢里夫为习近平主席举行隆重欢迎仪式。(兰红光摄)

    【高规格】

    中巴关系“铁”,地球人都知道。

    对习主席访问的意义,看看巴方媒体的报道:历史性、里程碑、极端重要性……反正记者跑这么多年外交报道,觉得能想到的“大词”在当地媒体上都能读到。

    除了这样的表达,“巴铁”们——包括国家领导人和普通民众——都用自己的行动,最真诚地表达着对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到访的欢迎。

    从抵达说起。习主席专机一进入巴基斯坦领空,就有巴空军英雄部队起飞八架“枭龙”战机护航。“枭龙”之于中巴防务关系,那是不言而喻的。

    图为巴基斯坦“枭龙”战机为习近平主席专机护航。(陈贽摄)

    习主席专机抵达努尔·汗空军机场后,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夫妇、总理谢里夫夫妇和内阁部长、军队领导人等齐齐来到机场迎候。

    请允许记者悄悄卖卖学问吧:外交活动,最讲对等。像这样由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都到机场迎接,不仅是极高规格的外交礼遇,更透着一个字:亲。

    或者,用记者这些天在伊斯兰堡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来解释:这是接待好兄弟,而且是亲如手足的好兄弟,旁人看是超规格接待,对“亲兄弟”来说那就是自然而然。

    欢迎仪式上,21响礼炮,三军仪仗队。机场上挥舞着两国国旗的民众,特别是孩子们的热情让人感动。伊斯兰堡一个名叫根基千禧学校的一群小学生,因为没能全部入选前往机场迎接习主席的欢迎队伍,还专门在报纸上登了一版广告,表达他们对习主席热切的期待!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719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