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中巴“真爱”进行时

2015年04月22日 08:36:18 来源: 新华网

    (4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伊斯兰堡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举行会谈后共同触摸启动球,下达中巴合作项目开工指令。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什么是真爱?曾有网友举例:真爱不是“他有100块,只给你1块”,而是“他有10块钱,都肯给你花”。中国和巴基斯坦这对友邻,从“穷兄弟”开始,成就一段半个世纪患难与共的“铁杆”佳话。“新华国际”客户端日前举行的网络民调显示,九成左右的中国人和巴基斯坦人认定对方是“铁哥们”。

    【共患难才是真朋友】

    历史机缘、战略意义固然是中巴关系坚如磐石的重要原因,但中巴两国对彼此的付出也是爱的源泉,从政府到企业再到普通民众,中国与“巴铁”的真爱始终属于“进行时”。

    患难见真情。这句话不仅概括了中巴关系的历史,也是对现状的写照。

    (4月3日,一批巴基斯坦公民走出机场,他们在中国军舰帮助下撤离也门、平安返回伊斯兰堡。新华社记者黄宗治摄)

    今春也门局势突然恶化,危急时刻中国军舰协助巴方撤离侨民。从也门顺利撤回的纳瓦兹告诉新华社记者,他错过了巴政府的撤侨航班,但一听说中国军舰抵达亚丁港的消息就踏实了,他坚信中国总是在困难时对巴伸出援手,“这次也一定会帮助我们”。

    这就是对铁哥们的信任。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说,中国再次用行动证明——“患难之交才是真朋友”。

    改革开放以来,驶在经济快车道上的中国不再是那个兜里只有10块钱的穷哥们,但视巴基斯坦为“自家兄弟”的传统从未改变,也有了更多能力给予兄弟全方位支援。

    2010年7月底巴基斯坦遭遇特大洪灾,受灾人口达2000万,死亡近2000人,经济损失超过100亿美元。灾难发生后,中方迅速提供紧急救援物资、搜救力量、医疗援助,还首次向国外派出直升机执行救援任务,并在灾后重建中发挥重要作用,支援重建灾区灌溉网、公路网,造福上亿民众。

    真情换真情,中国人也对这样的“巴铁”故事念念不忘:2008年汶川大地震,巴基斯坦将国内储备的两万余顶帐篷倾囊捐赠给中国。为啥?用穆沙希德·侯赛因的话说,“我方储备需要是次要,援助中国是第一位。”

    【中资企业为啥更受信赖】

    对“全天候”伙伴来说,除了国家层面的互助,民间力量也很重要。一批“走出去”的中资企业活跃在巴众多领域,不仅对巴基斯坦经济做出贡献,还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造福当地民生。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国移动、华为等一批在巴发展的龙头企业,由政府牵线搭桥或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本地机构合作,通过本地化经营创造就业、投资建学校和医院、赞助中文教学项目、改善基础设施等,扎扎实实做了不少好事。

    联合能源集团的故事就是在巴中资企业的一个缩影。2011年9月,中国东方集团海外能源公司联合能源集团接手了国际石油巨头——英国石油公司(BP)在巴基斯坦全部石油天然气资产权益。新东家在社会公益上的投入比老东家时代同期增长50%,迄今已超过310万美元。

    这家企业还特别重视教育和培训。至2013年末,该公司所投资创建的女子学院已有4000多名偏远农村学生毕业,走出不少女工程师、女医生、女教师;所创建2所女子高中和7所小学,造福近万名中小学生;与巴基斯坦胡纳尔基金合作对当地青年展开机械和电子方面专业技术培训,大幅提升当地青年就业率。

    公司管理服务部主管萨德尔丁·哈桑·阿里介绍说,当地青年就业需求旺盛,该公司除了创造大量就业岗位,还免费展开职业培训,意在“授人以渔”。他说,换了东家,当地员工一个没有被裁,公司还加大注资提高对经营和社会公益的投入,“当地人非常感激,认为公司变成中资后让他们获益更多”。

    【打造“一带一路”样板间】

    “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满地石乱走”,说的可不是啥神剧特效,而是喀喇昆仑公路当年的建设现场。听亲历者讲起这条崇山峻岭间的中巴友谊之路,能让你哭掉一盒纸巾。青年时代亲身参与公路建设的中国前驻巴大使张春祥回忆说,一条公路,两国工人,“我们汗流在一起、血流在一起、命交在一起。”

    要想富,先修路;一起富,更得修路。如今,中国企业再度参与到这条公路的升级改造中。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中,它还将发挥“当代丝绸之路”的更大潜力。

    怎么把“一带一路”蓝图变成实景?谁最铁,谁先上。中巴正携手打造“样板间”。2013年5月,两国同意启动建设中巴经济走廊。至今,走廊建设以独一无二的“中巴速度”高效推进,阶段性成果不断。

    发展重点当然要放在“巴铁”最需要的地方,比如能源。巴基斯坦究竟多缺电?在气温高达四五十摄氏度的夏季,就连首都伊斯兰堡每天停电都有12个小时,农村能停到18个小时以上,富裕人家要自备发电机,穷人只能靠忍。在巴基斯坦,新疆特变电工、三峡集团、葛洲坝集团等一批中资企业正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领域积极投入。

    (4月20日,巴基斯坦信德省,联合能源集团贾姆皮尔风电项目一期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肯不肯下本,效果大不同。英国石油公司当年为了筹集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巨额赔偿,急售在巴资产,转手前产量持续下滑。联合能源接盘后,通过自有资金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已累计投入超过20亿美元,产量增幅已连续三年达40%以上,成为巴基斯坦境内国外最大的油气供应商和开发商。

    解决电荒不能一条腿走路。新能源项目建设周期短、见效快,中方也有技术优势,因此成了中巴合作的新亮点。习主席访问期间,见证了国家开发银行签署的一系列相关合作协议,其中就包括国开行与联合能源(巴基斯坦)风电公司关于信德省贾姆皮尔风电项目的提款协议。这是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的优先推动项目之一。

    (4月20日,签约仪式结束后,联合能源巴基斯坦公司总裁塔里克·卡米萨尼(左)与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右)在现场交流。)

    联合能源集团巴基斯坦公司总裁塔里克·卡米萨尼在签约仪式后告诉记者,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对两国是“双赢”之举,真朋友追求的是共同发展,“期待此能源合作项目成为‘一带一路’上一颗璀璨明珠”。(记者孙浩、耿学鹏、王玉,编辑田帆、杜白羽,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717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