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主席在巴议会演讲的那五句话

2015年04月22日 08:36: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熟悉外交的人都知道,领导人出访时受邀在往访国议会(国会)演讲那可是很高的接待规格。外国领导人在东道国议会发表演讲,内容更是多涉及重大的政策宣示。懂门道的人,往往会从中观察两国外交走向。

    此次习主席首访巴基斯坦,便应邀在议会两院发表演讲。演讲中,议员们不时用他们传统的手掌拍击桌面的方式表示尊敬和赞同。

    21日上午,巴基斯坦议会大厦。习主席一进场,全体议员就起立长时间鼓掌欢迎。30多分钟的演讲,拍案声不时响起,全场共达50多次……记者选取掌声最热烈的五句话,带您一起看看习主席到底讲了什么。

    【“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友谊是肝胆相照的信义之交,休戚与共的患难之交,堪称国与国友好相处的典范。巴基斯坦人民将中巴友谊比喻为‘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中国人民则亲切地称巴基斯坦人民为‘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

    (此处拍案声响起,此起彼伏。)

    我们总说中巴是“铁哥们”,到底有多铁?习主席的这句话可是最新版本的解释。

    “巴铁”的炼成,绝非一日之功。有句话说得好,“在巴基斯坦捍卫国家主权和独立的紧要关头,在巴基斯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阶段,在巴基斯坦维护地区安全的重要时刻,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不渝地同巴方站在一起。”要想更深刻理解这句话,建议您去查查中巴关系史。

    如今,当巴基斯坦面临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又一次站了出来。就在昨天,在习主席和谢里夫总理的共同见证下,双方签订了数十个合作项目。

    历史和现实让巴基斯坦懂得一个道理:中国才是患难与共的朋友。所以,无论是巴基斯坦执政党还是反对党,对华友好始终是不变的主题。总理谢里夫就多次表态:中国是巴高度信赖的友好邻邦,与中国的关系是巴外交政策的基石。

    【“这次访问期间,我同侯赛因总统、谢里夫总理一致同意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天候就是风雨无阻、永远同行的意思。这一定位是中巴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的鲜明写照,可谓实至名归。”】

    (此处掌声、拍案声交织在一起,持续10秒左右。)

    地球人都知道,中巴一直保持着特殊友好关系,但“特殊”在哪儿可能不是特别清楚。这次双边关系的提升就是一个“特殊性”的佐证,要知道,这可是中国外交史上第一个“全天候”双边关系。

    至于“全天候”的含义,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唐孟生如此解读:“中巴关系提升意义重大,全天候意味着在任何情况下,关于任何问题,双方都会在外交关系中优先考虑对方……这实际上把中巴关系上升到中国同周边国家关系中的一个更高的层次。”

    【“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紧密携手合作,发挥两国传统友好优势、地缘毗邻优势、经济互补优势,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谋发展,不断充实中巴命运共同体的内涵,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促进地区稳定和繁荣、为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发挥示范作用。”】

    (此处拍案声响起,总理谢里夫带头拍案。)

    2013年10月,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召开,提出要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周边外交。一年后,习主席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切实抓好周边外交工作,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一句话,与周边国家的外交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作为中国的“全天候”朋友,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当然要从巴基斯坦开始。中巴命运共同体不仅要有好的开端,更要使之成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典范,为与其他国家、地区的关系发展提供经验、树立样板。

    【“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要发挥走廊建设对两国务实合作的引领作用,以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

    (此处拍案声响起,有坐在最边上的人由于面前没有桌子,挥舞手臂表示赞同。)

    2013年5月,中巴两国同意启动建设中巴经济走廊。走廊北起新疆喀什,南至巴基斯坦境内的印度洋出海口瓜达尔港,计划建设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

    唐孟生说,在这一项目上,中巴两国在战略认识上高度一致。巴基斯坦需要吸引外国投资发展经济改善基础设施,而中国经济向西开放,需要寻找新的出海口,双方合作意愿很强。特别是巴基斯坦十几年来更多的精力用在了反恐上,国内发展相对迟滞。巴新一届政府致力于发展经济,寄希望于中巴经济走廊带动国家的全面经济发展。

    唐孟生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而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的水陆连接点,对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意义。中巴互信度高,经济走廊工作实际上已经先行一步进入实施阶段,并将很快取得早期实质性成果,具有先行和示范效果。

    【“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巴关系,将巴基斯坦置于中国外交优先位置。”】

    (此处两次拍案声响起。)

    中国一直高度重视同邻国巴基斯坦的关系,到底多重视呢?习主席的这句话表明: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政策是连续的,不会也不可能是一时之举,因为有战略高度和考量。

    习主席访巴期间,数次提到了将中巴关系置于外交优先方向,这向巴方传递了一个明确信息:中巴关系在中国的外交关系中处于优先地位。说白了,就是在外交梯级中位置更高一些。 (记者魏建华、钱彤;摄影兰红光;编辑闫珺岩、杜白羽,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7177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