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新华社评论员:聆听历史回声 共谋发展之力

2015年04月22日 21:42: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  题:聆听历史回声 共谋发展之力——评习近平主席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一段记忆,在岁月的流逝中绽放光彩;一种精神,在时代的变迁中历久弥新。60年前的万隆会议,标志亚非发展中国家作为新兴力量登上国际舞台,树起亚非人民团结合作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不朽丰碑。60年来,万隆精神穿越时空熠熠生辉,照亮中国与亚非携手同行、发展繁荣的峥嵘岁月。岁过一甲子,近百位亚非国家领导人或代表及国际组织负责人聚首万隆,置身回顾与展望的交汇点。亚非合作呼唤弘扬万隆精神,世界发展期待中国贡献更多力量。

  “我们要大力弘扬万隆精神,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深情回忆亚非甘苦与共、共谋发展的辉煌历程,建设性提出深化亚非合作、拓展南南合作、推进南北合作三大倡议,以创新主张和实际行动宣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捍卫和平、维护正义、促进繁荣的坚定决心。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具体可行的务实合作,贯穿着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外交理念,体现了万隆精神的深刻内涵。立足亚非、放眼全球的视野胸怀,为建立新型国际关系贡献“中国智慧”,为亚非合作、世界发展聚合强大动能。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如果说60年前争取民族解放与和平发展构成了“团结、友谊、合作”万隆精神的时代主题,那么今天,无论是国际格局的深刻变迁和亚非大陆的群体崛起,还是全球性问题的不断增多和发展中国家遭遇的成长烦恼,都使得“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历史发展的大势所趋。这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国际社会面临的艰巨任务。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习近平主席阐述的“中国方案”,是在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宏大的框架内作出的战略谋划。构建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格局,以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的心态谋求发展,亚非携手就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积极效应;在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共同使命下抱团取暖、扶携前行,南南合作必将在机制建设的保障中行稳致远;把南北关系置于世界发展全局考虑,就能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走出一条化解分歧、共同繁荣的创新路径。一系列构想把握时代脉搏,直面发展难题,不但与亚非大陆的当务之急高度契合,更对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具有深刻启示。

  大格局呼唤大担当。作为以和为贵和重情重义的古老民族,中国始终秉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用正确义利观回应亚非国家的宝贵支持与真诚友谊,以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赋予亚非合作新的内涵。作为万隆精神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兑现自己的承诺、通过提供“一带一路”等公共产品、搭建各种多边机制,不断寻求各国利益契合点与全球合作公约数,在实干中浇筑合作的坚实基座,在创新中开拓人类发展的光明道路。“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中国主张聚焦全球关切,同行者越来越多;中国行动为合作共赢写下生动注解,奏响动人心魄的时代和弦。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60年时光飞逝,世界记住了周恩来总理在万隆会议上“求同存异”的历史一幕,领略了新中国立己达人、兼善天下的风范与胸怀,更不断见证着一个日益发展繁荣的中国致力于共建亚非未来、促进世界繁荣的坚定追求与不懈努力。“我们应该弘扬万隆精神,共同实现亚非振兴梦想,为亚非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激荡人心的话语,回响在万隆上空,彰显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不变情怀:前行的路上,中国与亚非偕行,发展的硕果,中国与世界同享。一个繁荣富强的中国,一个命运与共的世界,明天必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058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