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俄两国欲以小企业博大发展

2015年04月22日 15:23: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 董爱波 黄东明)21日至22日,中国和俄罗斯50多个省份的政府和中小企业家代表相聚北京畅谈合作。官方的积极表态和与会者的热情表明,中俄经贸合作将不再一味依赖“高大上”的大型国有企业,未来中小企业有望成为两国合作的新亮点。

  为期两天的首届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上,与会嘉宾就金融合作、中小企业维权、发展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媒体合作、青年创业、旅游合作等议题进行讨论。此外,中俄双方将就15个务实领域合作项目进行B2B对接并签署相关合作协议。

  天津克沃欧阿尔姆流体工程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俄罗斯独资公司,在天津设厂已有9年时间,主要生产阀门供应俄罗斯市场。公司总经理巴拉修金告诉记者,公司年销售额在200万美元左右,目前经营状况良好。他表示,希望能在论坛上找到中方的合作伙伴,进一步扩大公司的产能。

  中小企业体制灵活,创新能力强,对于推动科技进步、产业升级、增加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中俄两国不约而同地都对中小企业发展给予了高度关注,在税收、融资等方面出台各项措施,并通过政府改革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在中国,中小企业已发展成为国民经济主力军,创造了中国近60%的经济总量,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去年中国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其中80%的岗位由中小企业提供。

  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在论坛上介绍,目前俄罗斯有中小企业560万家,就业人数约1770万。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召集专题国务会议审议中小企业扶持问题,再次提出要不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鼓励民众创业创新,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政策和人力支持。

  目前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缓慢,态势难有明显改观。中国经济在转型过程中,增速出现小幅放缓,而俄罗斯受到西方制裁、国际能源价格暴跌、卢布贬值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经济步入衰退期。

  可以预见,中俄两国开启“自下而上”的合作模式,通过中小企业为对方国家“输血”,为对方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对于缓解两国经济下行压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主席,俄罗斯总统企业家权益全权代表季托夫表示,俄中经贸关系高水平运行,中国已连续4年名列俄罗斯贸易伙伴榜首,但中小企业合作的潜力尚未得到挖掘。他建议,两国应该协调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在中小企业融资、企业利益保护等方面共同采取综合措施。

  以创新见长的中小企业加强合作还将有利于改善中俄贸易结构,确保两国贸易目标的顺利实现,促进两国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根据中俄两国元首提出的目标,两国贸易额在2015年要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提高到2000亿美元。

  黑龙江省副省长孙尧建议,要达到上述目标不应单纯依靠消费品贸易额的增长,而是要达到工业加工制造领域的产业层次、相互配套水平的大幅度提升。他以机电领域举例说,俄罗斯有许多中小企业具有国际上前沿的竞争力,能生产出高水平的工业材料,包括新材料制品、工业半成品、零配件等,和中国企业的合作潜力巨大。

  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中小企业扶持司司长埃斯金达洛夫指出,去年两国机电产品贸易增长60%,这其中大部分是由中小企业所贡献的。加强俄中中小企业间的合作可以使两国的贸易关系更加牢固。

  目前,信息不通畅、语言障碍和缺乏信用体系成为阻碍中俄中小企业开展合作的难题。为此,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将在俄罗斯成立合作中心,为两国的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咨询、法律援助、翻译等服务。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054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