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外媒:希腊债务火烧眉毛 紧急下令征调公共资金

2015年04月21日 14:26:3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据外媒报道,希腊政府20日紧急命令国有实体将闲置现金存放在央行,用于支付政府的账单,涉及范围从市政府到一支为未来几代人准备的基金。由于下月要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贷款,希腊暂时征用公共现金储备。

  报道称,这项最新要求凸显出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已面临非常捉襟见肘的财政状况,目前他正在努力说服外国债权人提供新的金融援助。

  4月20日颁布的法令涉及范围包括地方政府,但将养老基金和一些国有企业排除在外。一些机构虽然包括在现金征调范围之内,但因眼前有付款需求也被排除在外。

  这一决定尚需国会批准。地方官员威胁称不会遵守该决定,增添希腊政府面临的压力。大多数反对党表示,这个决定太武断。

  希腊保守党议员、前行政改革部长表示,“政府太过渴望找到可用资金,甚至都不尊重宪法了。”他敦促与希腊官方贷款人尽快达成协议,这些机构至今为止还拒绝政府的计划,因计划模糊且不足。

  法国财长萨潘表示,“希腊必须承担起自己的责任,现在希腊必须加快速度。我们在浪费时间,而对此事来说,时间非常宝贵。”

  这项利用闲置资金的最新举措,意在将公共机构暂时用不到的闲钱征调到希腊央行。这些资金将借给债务机构一至15天,到期后会连本带息偿还。

  希腊财政部官员此前透露,雅典方面将需动用公共部门总计20亿欧元的所有剩余现金储备,在月底支付公务员薪资和养老金。但希腊财政部予以否认。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715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