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周总理的万隆往事

2015年04月21日 13:19: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60年前的4月18日,冲破重重阻力的亚非会议在印尼山城万隆召开。时光荏苒。本月下旬,亚非各国将在印尼举行盛会,隆重纪念这场被当时的西方媒体称作“首个有色人种的国际会议”举行60周年。

  新华国际愿意与您一起把时钟转至60年前,回顾一下当时的暗流汹涌,感受一下那时的惊心动魄。

  【“搞外交也会有牺牲”】

  上世纪50年代,亚非国家和地区民族独立运动蓬勃发展。饱受二战和殖民统治摧残的印度尼西亚率先提出召开亚非会议的倡议,并得到了印度、缅甸、巴基斯坦和锡兰(斯里兰卡)的支持。五国决定于1955年4月18日在印尼万隆召开亚非会议。

  1954年12月,五国在印尼茂物召开会议,决定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万隆会议。次年2月10日,中国决定应邀参加亚非会议,由周恩来总理率团与会,代表团还包括陈毅、黄镇、廖承志、乔冠华、黄华等人。

  要说中国那时面临的形势,用“险恶”两字形容绝不过分:国民党特务密谋在新中国搞破坏,美国及其盟友对中国实行敌对和孤立政策。美国等不希望万隆会议开成一个反帝、反殖的大会,更不希望“共产党中国”在这个舞台上取得成功。

  为了参加万隆会议,我国向印度航空公司租了两架飞机,分别是“克什米尔公主”号和“空中霸王”号。根据安排,代表团分批前往印尼。4月7日,周总理率团飞抵昆明,打算花几天时间为万隆会议稍做准备。

  没想到,11日却传来一个震惊世界的消息:“克什米尔公主”号在印尼纳土纳群岛上空爆炸,代表团部分人员和随行记者遇难。原来,国民党特务在这架飞机经停香港启德机场加油时秘密安置了定时炸弹。

  图为石志昂、李肇基、李平、黄作梅等同志香港登机之前

  随周总理前往万隆的外交家黄华后来回忆,悲痛之余,周总理告诉代表团团员,敌人搞破坏,恰恰说明他们害怕我们召开亚非会议,但是这种破坏吓不倒我们,搞外交也会有牺牲。

  当时,周总理在写给妻子邓颖超的一封信中说,文仗如武仗,不能没有危险。有这一次教训,“我当更加谨慎,一切当从多方面考虑”。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715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