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地中海的悲泣能叫醒“装睡”的欧洲吗?

2015年04月21日 13:16:16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2015年4月19日,意大利海岸警卫队公布的视频显示一架直升机和一艘船只参加救援行动。

    这是一片迷人的海域。

    海水时而汹涌澎湃,时而如水晶般静谧澄澈,大大小小的岛屿散落其间,充满浓郁的地中海风情。

    这也是一片危险的海域。

    对于饱经战乱和贫穷之苦的非洲难民来说,只有穿越地中海——这片“全球最危险的偷渡海域”,才能实现“欧洲梦”。

    一艘又一艘的偷渡船只起航了。由于路途遥远,加之人贩子为赚更多钱而导致船只严重超载,悲剧频繁发生。

    13日,一艘搭载约400人的偷渡船在利比亚海域沉没,只有约150人获救,250多人遇难。

    18日,一艘非法移民船只在利比亚附近水域倾覆,联合国难民署确认,事故已造成800名移民丧生。

    20日,一艘载有约200名非法移民的船只在雅典东南约400公里处的罗得岛附近海域沉没,至少3人死亡。

    ……

    而夏季移民潮几乎尚未开始。

    对于欧洲,大批难民涌入无疑是一个令人烦恼不已的问题。据《卫报》报道,私下里一些官员担心,加强在地中海海域对移民的搜救行动不仅会耗尽微薄的预算,而且也会成为促使更多难民前往欧洲大陆的“拉动因素”。

    于是,在难民问题上,他们选择闭上眼睛,捂上耳朵。

    2013年10月5日,一艘偷渡船在兰佩杜萨岛附近起火并沉没,超过300人丧命。意大利政府为此发起“我们的海洋”的海上搜救行动,防止更多悲剧发生。然而,因为欧洲各国坐视不理,拒绝分担行动的经费,“我们的海洋”在去年11月无疾而终。

    之后,一支欧盟队伍添补了意大利救援队留下的空白,但是这支队伍的预算仅有原来的三分之一,船只和人力数量也比之前要少,而且最重要的是,这支队伍的任务声明并不包含搜救行动。

    “省了钱却没了良心”,意大利《共和国报》总编埃齐奥·毛罗这样痛斥政府。

    如今,事故接二连三发生,地中海的悲泣、一千多个逝去的生命的呐喊能叫醒“装睡”的欧洲吗?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呼吁在地中海加强搜救能力,希望欧洲国家和欧盟加强努力,以全面应对难民在其境内寻求庇护所遭遇的困境。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言人萨米表示,“我们一年多以来一直在呼吁,但他们没有任何回应。今天的惨剧是证明欧洲国家有必要对此施以援手的最有力证据之一。”

    这一次,欧洲选择了正视问题。

    欧洲议会主席马丁·舒尔茨表态道:“欧洲能够做的更多,欧洲也必须做的更多。多数国家在救援行动中逃避责任,救援任务所需资金如此匮乏,这是种耻辱,是失败。”

    20日,欧盟外交和内政部长召开会议,欧盟41位部长在同一张会议桌前制定了“十点”计划以应对非法移民危机。该计划主要包括:加大对地中海联合行动的经济支持并扩大行动范围;系统性地搜捕用于运送非法移民的船只;加强情报信息工作追踪“蛇头”的资金链;向意大利和希腊派遣队伍联合应对难民的申请;欧盟成员国确保对难民的指纹提取;考量应急分配机制;提供欧盟范围内的难民收容地;建立非法移民快速遣返机制;加强与利比亚、尼日尔等国的协作机制;向第三国派遣移民联络官员掌握相关信息。

    悲剧背后的因素错综复杂。利比亚安全局势持续恶化,国家陷入无政府状态,大量来自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和中东的非法移民以利比亚为中转站,穿越地中海偷渡到欧洲国家;人贩子为谋取更多利润,将大量非法移民塞进偷渡船,船只甚至不配备船员;欧洲国家此前采取漠然态度,未尽力搜救遇难船只。

    “十点”计划从与利比亚等非洲国家建立协作机制到追踪“蛇头”,从扩大非法移民船只搜救到在欧盟范围内提供难民收容所,基本覆盖了偷渡问题产生的各方原因。本周四,计划将提交欧盟特别峰会讨论。

    改变能否发生,悲剧能否不再重演?我们期待欧洲各国拿出对生命的尊重和对内心道德法则的遵从,将计划落到实处,让地中海不再悲泣。(文/王俊景)

    专题:地中海沿岸接连发生偷渡船沉没事件

[责任编辑: 王俊景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714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