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欧洲在偷渡问题上“不作为” 领导人反思悲剧

2015年04月21日 07:27:31 来源: 环球时报

  “全地中海最严重的一起偷渡者遇难事件”——当地时间18日,一艘满载偷渡客的渔船在前往欧洲的途中沉没,船上数百名乘客葬身海底。据幸存者描述,海难发生时,大批偷渡客还被反锁在渔船货舱,几乎不可能实施自救,沉船时的凄惨场面让人不敢想象。联合国难民署将其称为地中海“最惨烈的一场大屠杀”。由于在北非偷渡问题上的“不作为”,欧盟组织日前遭到来自各界的压力。

  美联社20日报道称,遇难船只是一艘长度约为20米的普通渔船。18日,这艘船搭载着数百名非法偷渡者从利比亚出发,在距离意大利兰佩杜萨岛177公里处的海域发出求救信号。闻讯赶来的救援船只尚未来得及施救,渔船就已经发生倾斜并迅速沉没。目前,遇难船只上究竟搭载了多少名乘客,各国官方均未得到明确数字。一名孟加拉国籍幸存者在意大利西西里岛接受治疗时对当局透露:船上约有950人,其中包括200名妇女和数十名孩童。这名幸存者还表示,沉船发生时,船上仍有数百名乘客被锁在甲板下的货舱,根本无法脱身。意大利当局日前表示,无法仅凭这名幸存者的一面之词确认具体乘客人数,相关调查还在进行当中。之前曾有多家媒体报道称,船上的乘客数量约为700人。

  海难事故发生后,有18艘救援船只赶赴现场进行施救。截至20日,仅有28名幸存者成功获救,另有24具遇难者遗体被打捞上来。意大利搜救团队的负责人安东尼诺·伊拉索表示,幸存者人数寥寥无几,可能恰恰印证了“数百人被锁在货舱”的说法。他表示:“船底负重那么大,这船没法不沉。”他还表示,沉船海域的海水深度达5000米,潜水作业几乎无法开展,船上究竟有多少人遇难最终可能“无法查证”。

  “欧洲将因它的不作为面临严厉评判”——此次海难事故后,欧盟方面遭受巨大舆论压力,法国、西班牙、德国和英国等国家领导人分别做出回应。欧洲议会主席马丁·舒尔茨表示:“欧洲既有能力,也有义务付出更多……可悲的是,不知道有多少国家在逃避责任。用于搜救任务的经费更是少得可怜。”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欧洲国家必须调度更多船只和飞机用于搜救。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则表示,欧洲不应该只是“空有言辞、没有行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9日表示,此次海难事故敲响了警钟,环地中海国家迫切需要增强海上救援能力。他还表示,地中海如今已成为“全世界最致命的避难、移民路线”。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敦促欧盟领导人“迅速采取果断行动”,杜绝类似的惨剧再次发生。马耳他总理马斯喀特日前表示,此次海难是近年发生的“最悲惨的人间惨剧”。19日,欧盟方面宣布将召开成员国外长、内政部长紧急会议,共同商讨非法偷渡者的相关问题。

  据“国际特赦组织”方面表示,19日的海难是一场“完全可以避免的人为惨剧”,它的发生虽然“令人震惊”,却并非“意料之外”。原来,意大利当局此前曾开展“我们的海”专项任务,有效预防非法偷渡客遭遇海难。但该项行动花费不菲,月运营费用高达1250万美元,意大利当局为此曾呼吁其他欧洲国家予以经费支援,却未得到帮助。2014年底,意大利暂停了这项任务对此,德国之声评论称,“在再度发生地中海上的悲剧后,我不愿再听到欧洲政治家们的致哀表示了!谁若因感到费用过高而不愿参与‘地中海’这样的救援使命,谁就至少该诚实些,并公开说明,他认为,来自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或叙利亚的难民们的生命一钱不值。”

  美联社称,由于非洲、中东多国局势不稳定、战事频发,越来越多难民铤而走险——偷渡进入欧洲大陆谋生。最接近北非国家利比亚的欧洲国家——马耳他和意大利去年共收容了21.9万名非法移民,大约有3500名偷渡客因各种不测在中途葬身海底。据美联社20日报道,希腊海岸警卫队方面称,一艘载有至少83人的移民船在爱琴海附近沉没,造成至少3人遇难,包括一名儿童。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孙微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712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