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新闻分析:欧盟能否从根源上解决地中海偷渡问题

2015年04月21日 16:57: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罗马4月21日电(记者王星桥)随着可能多达数百人的非法移民18日晚因偷渡船沉没而葬身利比亚附近海域,偷渡和非法移民危机再次敲响欧盟国家警钟。意大利总理伦齐20日说,欧盟国家应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联合打击组织偷渡的“蛇头”,从根源上解决偷渡问题。

  当地舆论认为,欧盟承认偷渡问题头绪繁多,但言胜于行,甚至尚未下定决心应对,要将其从根源上解决决非一日之功。

  周边乱局是根源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中东和非洲地区的战乱与贫困导致了欧洲国家面临的非法移民危机,而利比亚乱局更是直接原因。

  自2011年卡扎菲政府被推翻后,利比亚安全局势持续恶化,管理瘫痪、冲突不断,为有组织犯罪集团开展前往欧洲的大规模偷渡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由于利比亚与意大利隔海相望,是前往欧洲的最近通道,许多“蛇头”争相通过这一“捷径”大发不义之财。

  此外,近年来中东和非洲地区局势不稳,来自伊拉克、叙利亚、埃及、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和撒哈拉以南地区的难民纷纷加入向欧洲偷渡的大潮,许多人为躲避贫困和战乱不惜借钱偷渡。

  意大利政府认为,要从根源上解决这场持续扩大的偷渡危机,在利比亚恢复法律和秩序是关键一步。国际社会应联合行动,干预利局势,仅凭意大利一国之力难以奏效。意大利外长真蒂洛尼近日建议对利局势进行有限的军事干预,重点打击组织偷渡的团伙。他在20日的欧盟外长会议上也表示,欧盟让意大利独自化解地中海移民危机“不可持续”,这是欧盟必须面对的“紧急情况”,由意大利主导应对危机显然不妥。

  应对政策难统一

  据披露,非法移民偷渡多被有组织犯罪集团操控,“蛇头”为获取暴利不择手段,他们将难民诱上“死亡之船”后,在公海发出求救信号并弃船逃走,将非法移民的巨大包袱甩给意大利等欧盟国家。

  据欧盟统计,自2012年9月至2013年9月,欧盟地区迎来“不正常”的大规模移民潮,避难申请数字直线上升。其间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和希腊记录的非法移民数量为最高,德国、瑞典和英国接受的避难申请最多。

  作为受非法移民冲击最严重的国家,海上救援和难民安置的费用使财政捉襟见肘的意大利非常头疼,而欧盟在这一问题上长期扯皮,缺乏适应时局的政策措施。

  此外,多年来欧盟各国司法与内政政策始终未能统一。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各国无法在移民和难民政策问题上达成一致,形成统一政策。各国通常在出事后召集紧急会议,商讨解决办法,而这种模式总是收效甚微。

  近日,意大利、希腊与德国三国总理在如何打击偷渡问题上分别交换看法,认为“欧盟需在利比亚与移民问题上持更人性化的共同立场”,并呼吁欧盟更严肃地对待利比亚问题。但舆论仍就此质疑,在经济危机的阴云笼罩下,这些欧盟政治家的诺言能否兑现尚待观察。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20日表示,不要指望有从根源上解决移民问题的“快速方案”,因为如果有此方案,欧盟早就行动起来了。从其表态不难看出,欧盟解决地中海偷渡问题尚需时间来协调各方意见和资金,目前仍面临多重障碍。

[责任编辑: 孙扬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042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