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绝技“锦灰堆”举行海外首展

2015年04月21日 12:53: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贝尔格莱德4月20日电(记者王慧娟)中国绝技特色画、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锦灰堆”画作20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展出,这是中国“锦灰堆”画家首次在海外展示这项濒临失传的艺术瑰宝。

  山东画家、“锦灰堆”第三代和第四代传人耿玉洲、耿学知父子当天在贝尔格莱德市文化遗产之家举办“非物质遗产锦灰堆塞尔维亚作品展”,共展出30幅“锦灰堆”作品、31幅花鸟画和书法作品。

  贝尔格莱德市政府文化秘书武科萨夫列维奇在出席开幕式时说:“这次展览为我们打开一扇窗口,让我们得以近距离接触中国艺术。今天的展览并不常见,和我们之前接触的绘画流派有些不同。”他说,贝尔格莱德市政府文化秘书处很荣幸与中国艺术家合作,希望塞文化界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文化参赞徐鸿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这次展览为两国及两国人民搭建了一个了解中国文化和历史、特别是中国书画艺术的平台。今天展出的是中国比较稀有的书画流派,希望贝尔格莱德市民可以通过这次机会更好地了解中国。”

  对于此次来塞展出“锦灰堆”画作,耿学知说,希望展览能引起一定反响,让外国人更多地了解中国传统艺术。据他介绍,“锦灰堆”又名“八破图”,是中国的一种独特画派。“锦”代表“美好的东西”,“灰”代表“残破的效果”,而“堆”表示将作品展现出“堆积的效果”。

  耿学知说,书信、笔记、报纸、邮票、印章、青铜器、国画等均可入画,杂物大大小小、层层叠叠融入画中,呈现出火灼、破损或撕拉等状态。其独特的三维视觉效果,既继承了中国绘画的写实风格,又体现了西方绘画的透视特点。

  本次画展由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主办,将持续到本月29日。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5039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