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历史学者:日本应向德国学习以早日实现历史和解

2015年04月20日 22:38: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4月20日电(记者刘秀玲 冯武勇)日本历史学者近日结合德国战后正视历史的做法指出,日本应该借鉴德国战后处理的经验,早日实现历史和解。

  从事德国近现代史研究的东京大学研究生院教授石田勇治表示,日德同为二战战败国,但现在德国获得了国际社会信任,而日本却因历史问题与邻国陷入僵持,了解德国正视历史、对所犯错误进行批判的做法,并且进行日德对比非常必要。

  石田说,德国是通过对受害者的补偿、对责任人的司法追究、管控新纳粹主义、开展现代史教育研究、推动公众记忆形成等多方面活动来实现对历史所犯错误的批判。他说,见证历史的物品已经融入到德国社会,铭记过去成为德国人现代生活的一部分,正视过去和历史成为一种社会公共规范。

  石田说,“掩盖负面历史或许能实现历史问题在国内的清算,但对历史的无知可能在国际社会招致更大的问题。”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7118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