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两百年后,法援美革命战舰“再”起航

2015年04月20日 07:00:26 来源: 新华网

  18日晚,法国18世纪时的战舰“埃尔米奥娜”号的复制版从法国西南部艾克斯岛起航,向着美国东海岸进发。

  这是为了纪念235年前的那段历史。当年,法军将领马基·拉斐特乘坐“埃尔米奥娜”号,跨越大西洋去支援美国独立战争。

  【纪念当年】

  1780年3月21日,拉斐特从法国西南部的富拉港出发,历时38天跨越大西洋后抵达美国波士顿。之后,拉斐特参加过包括约克敦战役在内的多场重要战役,被美国人视为独立战争的英雄。

  新“埃尔米奥娜”号打算重走拉斐特当年的航线。法新社报道,新“埃尔米奥娜”号这次航程大约1.3万公里,预计历时6周左右抵达美国东海岸。

  按计划,战舰6月5日抵达美国弗吉尼亚州的约克敦。1871年,美国和法国联军在约克敦打败英军,取得美国独立战争中的决定性胜利;7月4日美国独立日当天,战舰将抵达纽约港,参加独立日的庆祝活动。

  访美期间,战舰将在美国10个地方停留,包括巴尔的摩、费城、波士顿等。

  这艘三桅护卫舰搭载大约80名船员,其中70%为航海爱好者,包括来自法国、美国等国家的志愿者。这次航行由具有7次环球航海经验的亚纳·卡里乌指挥。

  【民众欢送】

  18日新“埃尔米奥娜”号起航前,数以千计法国民众到场,预祝这次航程“一路平安”。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也在新“埃尔米奥娜”号出发前短暂参观这艘战舰。他说:“‘埃尔米奥娜’号是我们历史上的光辉一页……由此(与美国)结下一个最好的联盟、一个兄弟般的联盟。”

  美国驻法国波尔多领事托马斯·沃尔夫用法语宣读了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一份声明。声明提及“(美法)两国之间坚定的友谊和团结”。

  沃尔夫说:“我们今天向拉斐特将军和法国人民对于支持美国革命致以敬意,那让我们想起……法国是我们最古老的盟友。”

  法新社记者描述,一段焰火表演过后,在演奏的美国国歌声中,船员们在雨中起航。船上升起法国和美国国旗。

  【建造17年】

  尽管新“埃尔米奥娜”号这次航程仅不到2个月,但其建造却历时17年,耗资2500万欧元(约合2700万美元)。

  这艘复制的战舰长约65米,1997年开始建造,其想法来自一些历史和航海爱好者。

  美联社报道,为确保工人使用的建造材料和方法与当年的“埃尔米奥娜”号一样,海事专家和历史学家们研究了18世纪一些船长的日志和手稿。制帆工人亲手为大约2200平方米的帆布缝制孔眼。工程师则复制了当时的滑轮系统。

  与当年的“埃尔米奥娜”号一样,复制版也在位于法国西南部罗什福尔的船厂建造。

  美国一个名为“埃尔米奥娜”号-拉斐特之友的团体主管迈尔斯·扬说:“这是一个耗时相当长的项目……当今建造一艘18世纪的战舰不是那么容易……为找到足够多且自然成形的橡树来制作船舵,就付出了巨大努力。”

  2014年9月7日,新“埃尔米奥娜”号在法国开启处女航。(刘曦)

法国援美战舰复制版起航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707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