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窃听癖”,有药能治吗?
2015-04-20 22:16: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辛俭强 袁震宇)美国“截击”网站和新西兰主流媒体《先驱报》19日援引从“棱镜门”爆料人爱德华·斯诺登那里获得的文件披露,美国和新西兰情报部门合作监控窃听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的外交通信。

  1961年签订的《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1963年签订的《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规定“接受国应允许使馆、领馆为一切公务目的的自由通讯,并予保护”。美国签署了上述两个公约,还对他国外交机构实施监控窃听,这便是明知故犯,是对国际公约和其他国家国民稳私权的公然践踏。

  美国情报机构搞监控窃听“上瘾”“成癖”,不分区域、不分场地。最新披露不过是给全球最大“黑客帝国”不可告人的秘密又增添一个注脚。

  斯诺登曝光的证据证明:中国是美国非法窃听的主要目标之一,窃听范围涵盖国家领导人、科研机构、大学、企业等。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已被曝光的一份美国2010年“监听世界地图”包含了世界90个国家和地区的监控点,中国作为美国在东亚的首要监听对象,北京、上海、成都、香港及台北等城市,均在美国国家安全局重点监控目录之上。

  美国之所以对“窃听”中国如此感兴趣,如此不择手段,无非是想窃取情报,掌握中国方方面面的动向。而滋生“窃听癖”的根源还是希望“维护美国国家安全”——即保持美国在全球外交、经济、科技等领域的领先位置,同时时刻提防中国在哪方面取得快速进步。德国新闻电视台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几乎在全方位监听“整个中国”,“说到底,还是因为美国害怕中国超越自己成为世界超级大国”。

  更为可笑的是,美国多年来“贼喊捉贼”,一直以“中国间谍和黑客攻击”为由不断向中国施压。实际上,美国才是窃听“成癖”的“黑客帝国”。

  在海外,美国情报搜集行为一再越过各国所能容忍的底线;在美国国内,监听引发侵犯公民隐私权的争议。不过,美国当局似乎不打算收手。2013年窃听丑闻曝光后,美国总统奥巴马拒绝道歉,还辩称“美国政府在维护国家安全和保护公民隐私方面‘保持了很好的平衡’”。

  由此可见,虽然美国已经失去道德高地,但仍在坚持冠冕堂皇的说辞,对黑客、窃听、监控既没有给出合理的“解药”,也不打算主动治愈“窃听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03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