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巴基斯坦各界积极评价习主席署名文章

2015年04月19日 23:35: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伊斯兰堡4月19日电(记者钱彤 张琪 李建敏)在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基斯坦《战斗报》和《每日新闻报》同时发表题为《中巴人民友谊万岁》的署名文章,谈历史、讲未来、倡合作。

  文章发表后,在巴基斯坦政界、学界和普通民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巴各界人士一致认为,习主席的历史性访问将书写巴中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篇章。

  中巴关系历久弥坚

  中巴传统友谊经受时间考验,历久弥新、历久弥坚。这是中巴两国从领导层到民间的共识。正如习主席在文章中指出的,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及两国国内情况如何变化,中巴关系一直健康稳定发展。

  巴方对习主席到访高度重视。

  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表示,习主席的访问将为进一步深化巴中历经考验的全天候友谊提供历史性机遇,相信此访将推动巴中经济走廊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巴基斯坦总理国家安全和外事顾问阿齐兹说,习主席访巴前夕,巴基斯坦人读到习主席“深刻而又充满深情”的文章,这篇文章正确描述了巴中关系的历史背景、深化双边关系取得的进步,同时充满信心地展望出巴中关系在未来将提升到新的高度。

  巴基斯坦主流报纸《新闻报》主编尤萨夫扎伊说,习主席对巴中关系的阐述反映出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像老一辈领导人一样,对巴中之间的长久关系非常熟悉。尽管全球和地区发生许多变化,习主席对双边关系的评价充分表明两国关系一直保持友好的发展,进一步巩固这样的关系,巴中还有很大潜力。

  乌尔都语日报《时代之声》主编、时事评论员西迪基说,习主席在文章中真实、准确地表达了他对巴基斯坦的深厚情谊。中国老一辈领导人为巴中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习主席延续了这样的政策,并为巴中关系发展得更为强大作出了巨大贡献。

  巴基斯坦知名学者乔杜里注意到习主席文章中“巴基斯坦为中国提供同世界联系的空中走廊,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表述。他认为,通过这样的表述,习主席向巴基斯坦和世界传达这样一个信息:无论时间过去多久,中国人从不会忘记朋友们为他们提供过的帮助。

  乌尔都语诗句动人心弦

  习主席在文章开头引用了乌尔都语诗歌:“朋友的美好形象,就在我心的明镜之中,稍一低头,就能看见。”进而他又说:“在我心目中,巴基斯坦就是这样一位好朋友。”

  乔杜里说,习主席在文章伊始引用乌尔都语诗句“非常感人”,通过这样的动人诗句,习主席告诉巴基斯坦民众,中国人心目中的巴基斯坦是个什么样子。

  乔杜里说,习主席到访前一天,通过这篇文章直接和巴基斯坦民众对话,让巴方民众在习主席首次对巴进行国事访问之前就了解到他对巴基斯坦抱有怎样的感情。

  巴基斯坦国防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学生谢里夫说,读到习主席的文章非常亲切,特别是文章开头引用的乌尔都语诗句表明两国关系在习主席心中是“多么亲近”。

  在西迪基看来,习主席在文章中表达出对巴基斯坦的特殊情感。“在即将到来的历史性访问前夕,这样的表述尤为重要。”此前在巴基斯坦进行的所有民调都表明,巴基斯坦人民对习主席和其他中国领导人怀有深厚情感,认为中国是巴基斯坦的朋友。

  中巴经济走廊广受关注

  中巴经济走廊和相关双边经贸合作是习主席此访的焦点和热点。

  巴基斯坦媒体对习主席访问期间双方在经贸领域有望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进行大篇幅报道,对习主席在文章中谈到的双方经贸合作前景表达出很高期望。

  阿齐兹说,巴中年经贸额已超过150亿美元,中国成为巴基斯坦最大贸易伙伴。巴中经济走廊建设反映出双方领导人以发展为导向的理念,这一项目的推进将改变这一地区的命运。

  乔杜里认为,习主席为中巴未来更加美好的关系绘就路线图,强调双方要进一步协调外交战略、经贸战略,特别要强化“一带一路”领域合作,同时应对彼此安全关切,强化双方人文和文化交流。

  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主席在文章中指出:“我们要把两国人文交流更紧密联通起来,推动文明对话。两国应该把良好政治关系转化为人文交流的动力,打造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友好合作的样板。”

  中巴关系有今天这样的良好发展态势,得益于深深植根于民间的友好情感。在中国的民间舆论场上,中巴友谊被亲切地称为“铁哥们儿”一般的情谊。

  谢里夫特别留意到习主席文章中的一句话,“这是我首次访问巴基斯坦,但我感觉就像到自己兄弟家中探访一样。”

  谢里夫说,读到这里我深受感动,我同样热爱中国,中国一直像真正的兄弟和真诚的朋友一样帮助我们。他对习主席文章中加强人文交流的表述深表赞同:“巴中两国都有着悠久的文明,人文交流将使两国人民有更好的机会相互学习。”

  展望未来,中国人民正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巴基斯坦也在全力奋斗,争取早日实现成为“亚洲之虎”的梦想。

  谢里夫说,中国人民辛勤工作,扬名世界。希望巴基斯坦也能紧随中国的脚步,早日成为“亚洲之虎”。

  阿齐兹说,中国梦“这一伟大的远景构想将不仅激励着中国人民,而且将激励整个发展中世界,巴基斯坦人民和中国人民会共同分享这一和平繁荣的美好愿景”。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707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