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普京的“亲民秀”很成功

2015年04月19日 08:35:06 来源: 广州日报

   

图:普京16日参加连线节目后与民众自拍合照/路透社

    最近两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忙坏了。他为了准备一年一度的俄总统“直播连线”电视节目,先是积极与各部门领导沟通,寻找研究重要资料,就连工作日程也为准备工作“让路”。这才有了他直播现场的应对自如,机智回答。

  普京如此认真准备“直播连线”不是没有道理——俄民众提问的积极性非常高,近日拨打热线电话的数量达到每分钟3135个。而普京果真不负众望,62岁的他一坐就是4小时,机智而幽默地回答了70多个问题。而2013年,他竟然破纪录地坐了4小时47分钟。这是一般硬汉的体力所不能匹敌的。

  普京的这种辛苦换来了长年的高支持率。大多数在提问题之前或者结束提问之后第一反应就是“感谢”。2013年,有一位退休妇女在电话拨通之后,没有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向总统提问,而只是感激:“谢谢,非常感谢您(普京)做的一切!” 说完就挂断了电话。

  坚持一年“直播连线”不难,难在年年坚持。普京坚持与民众“连线”已经是第13个年头,恐怕批评俄罗斯不民主的奥巴马也没有达到普京的标准。因此,尽管遇到了俄乌关系、西方制裁、卢布大起大落,俄罗斯民众一直坚定地站在他身后,支持率持续攀升。这是一场成功的“亲民秀”,不仅拉近了民众与总统普京的距离,更让民众对自己最关心的问题给予了解答——即使不能做到每个问题都称心如意,但是不怕提问、不回避任何问题的普京,让民众看到了一个竭力鞠躬为民的好总统。

  普京的亲民不光是一场秀。在每年做完“连线”之后,普京都会根据“直播连线”结果制定一份指令清单。也就是说,普京会针对民众最关心的问题,矫正各部门的工作方向,做到真正执政为民。可以说,他的“亲民”的理念已经深入到了政府的决策中。

  如今,各国政要都乐于通过媒体和各种活动与百姓接触,营造勤政亲民的形象。社交媒体时代到来后,他们更是利用先进科技,和公众“打成一片”。有一些活动明显是有“作秀”的味道,为民众所批评。然而我从普京的“亲民秀”中却一点都没嗅出这种“作秀”的成分。这是因为,他“秀”出了真心,满足了民众对一国领袖的期望。(媒体评论员 蒋 林)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706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