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金钱“托举”着的美国选举

2015年04月19日 07:14:37 来源: 新京报

  2012年11月6日,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播放大选广告。美国大选中最大头的开销就是电视广告。

  2012年10月,美国纽约曼哈顿,竞选人员展示印有奥巴马的纽扣。竞选团队在招募志愿者、推销候选人时常赠送小礼品,这也是一笔不可小觑的竞选费用。

  12日,希拉里正式宣布参选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

  上届大选,候选人总共花掉20亿美元。但是,美国大选的费用仍在不断上升。2014年美国中期选举,花销就已经接近40亿美元。2016年总统大选,外界普遍预测竞选花销将远远超过上届。希拉里要赢得大选,预计要筹资25亿美元。

  美国大选,竞选团队如何筹钱,这些钱都花在什么地方?最终由谁来埋单?

  现在美国大选,资金越来越重要,因此筹款就成了竞选团队的重要工作。

  希拉里需筹25亿美元

  曾赴美观摩中期选举的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如今的竞选过程随着大量媒体介入成了一个烧钱的过程,类似于全美总动员,因此候选人实力再强,也需要包装。如果没有雄厚的资金,是无法雇用优秀的竞选经理,组建优秀的竞选团队的。”

  上一届美国大选,所有总统候选人的花费超过20亿美元。为什么要花掉这么多钱?美国媒体报道称,首先,钱能为候选人增加曝光率,不仅从电视上、广播上、网络上、电邮上,还决定他能握到多少个选区的选民。要在竞选季内跑遍50个州,需要一大笔经费。

  其次,美国大选周期长,候选人从决定参选到最终胜出需要一年多的时间,时间长了就容易带来大的花销。曾在1992年大选季协助比尔·克林顿竞选的民主党政策分析师基斯·博金就说:“如果你在英国竞选首相,你根本不需要花上一年半甚至两年的时间。”

  电视广告成最大花销

  在美国大选花销中,占比最大的当属电视广告。

  2012年美国大选广告战史无前例地突破11亿美元,两党均投入大部分竞选资金,奥巴马几次呼吁支持者加紧捐款支援广告战。广告就是美国大选的胜负牌,它们可以改善候选人形象,可以锁定特定选民群体,可以吸引媒体注意,更可以攻击对手,顺便传播了美国的国家价值观。

  究竟两党如何打好这张神秘的胜负牌?

  《崛起的电视政治广告》一书指出,竞选广告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用自传性广告加强与国民联系;然后发布政策性广告塑造领导形象;最后一个阶段就是攻击阶段,特别是在民调落后时,财力越雄厚的阵营总是选择较早投放攻击性广告。

  2012年3月,奥巴马团队在网上推出竞选宣传片,名为“我们走过的路”,由好莱坞著名影星汤姆·汉克斯担任解说。这部17分钟的短片就是奥巴马的“成绩单”,从救助汽车产业到医改方案,从阿富汗战争到击毙拉登……各项优异表现中穿插着奥巴马沉思的形象。迅速切换的镜头,将奥巴马塑造成困难时刻做出艰难决定的英雄式人物,带领美国走出危机。这部宣传片推出的当天早晨,就在网络上获得10万多点击量。影片中的美国式价值观随着网络传遍世界各地,可见电视广告对大选的重要性。

  2014年美国中期选举花费36.7亿美元,成为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中期选举。在“烧钱大战”中,不仅民主、共和两党竞选人阵营大力花钱,外围团体投入更是创下纪录。

  2016年美国大选要花掉多少钱,目前尚未可知。不过,媒体普遍预测,花销将远超2012年大选的20亿美元。据美国媒体估算,希拉里至少需要筹得25亿美元来打这场选战,这个金额是2012年奥巴马11亿美元花费的两倍还多。

  华裔心腹负责筹款

  希拉里向谁去筹款?据报道,2007年至2008年初,希拉里与奥巴马争夺党内提名阶段,募得近2.3亿美元。前十名金主多来自华尔街及律师事务所,包含欧华律师事务所、世达律师事务所、摩根大通、花旗集团、高盛、摩根士丹利和雷曼兄弟。本次选举,希拉里仍然稳定了一些大金主,其中包括投资家索罗斯、沃尔玛家族、股神巴菲特。

  当然,候选人不用亲自去筹款,大部分由他们的竞选团队来操作。

  据报道,希拉里竞选团队的财务主管会由华裔丹尼斯·郑(Dennis Cheng)出任。丹尼斯·郑在希拉里2008年竞选团队中出任纽约财务总监,2011年随希拉里离开国务院,转投克林顿基金会任发展总监,短短几年为基金会募款2.48亿美元。据悉,丹尼斯·郑性格温和,不爱抛头露面。分析人士称,丹尼斯的严谨和纪律感符合此次希拉里平实、低调的竞选策略。

  ■ 竞选团队

  35岁“新人”成竞选经理

  12日,一个两分多钟的视频宣告希拉里正式参选美国总统。

  这段视频不仅是希拉里也是她的竞选团队的首秀,在这个竞选团队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年仅35岁的竞选经理罗比·穆克。不仅年纪轻,罗比·穆克还是同性恋,连美国媒体也感叹希拉里的胆量。

  虽然2008年,奥巴马竞选总统时竞选团队就以年轻著称,但竞选经理仍是60后,希拉里为何会选中这样一个毛头小伙?

  曾赴美观摩中期选举的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挑选竞选经理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首先,竞选经理人选一般要有丰富的国内选举政治经验,熟悉美国不同地域政治特点和走向,要对本党派基本盘有所了解,还要熟悉摇摆州。

  纵观穆克的履历,年纪虽小却经验丰富。穆克十几岁时就为州议员竞选团队当志愿者,2004年是民主党人霍华德·迪恩总统竞选团队成员。之后,穆克加入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并在2008年加入希拉里竞选团队,负责三个重要州竞选工作,分别是内华达州、印第安纳州、俄亥俄州,希拉里在那三个州全胜。

  丰富的经历也让穆克开始升任竞选经理。2013年,穆克担任民主党人特里·麦考利夫团队经理,帮助其成功当选弗吉尼亚州州长。《纽约时报》说,穆克利用麦考利夫和克林顿家族的私交,轻而易举地和克林顿家族的“朋友圈”建立良好的沟通往来,并受到重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美国大选锣声渐密 中国不惧再次“躺枪”

布什3.0 VS 克林顿2.0:家族政治延续?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7057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