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布什3.0 VS 克林顿2.0:家族政治延续?
2015-04-19 07:12:5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0年7月31日,纽约莱茵贝克,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女儿切尔西在阿托庄园举行婚礼。图为克林顿一家合影。

  2005年1月,白宫红厅,布什家族成员合影。杰布·布什(下排右一)有意参加2016年总统大选,布什家族的人脉和资源会起到很大作用。

  杰布·布什

  乔治·沃克·布什

  乔治·W·布什

  如今38岁以下的美国人,尽管差异巨大,但都拥有一个共同点:只经历过一次没有克林顿或布什姓氏参选的大选(2012年)。

  随着希拉里宣布参选,杰布·布什紧锣密鼓做着准备,布什VS克林顿的前景,可能会继1992年之后再一次在美国政坛上演,无怪乎美国媒体会惊呼美国正“前进到过去”。

  但事实上,家族政治在美国并不稀奇?“家族政治,本就是美国的一部分。”美国知名网络杂志《Slate》评论到,“从美国建国之初,这样的情况就一直存在。”

  布什家族迎复仇良机

  1992年美国总统大选,年轻的克林顿对阵老布什,令后者连任梦破灭。24年后,这样的场景或许会再次上演,不过这次是布什3.0VS克林顿2.0。

  当地时间4月12日,沉寂近5年之后,希拉里的官网发布了一则2分18秒的视频。希拉里·克林顿仿佛不经意间闯入镜头,宣布要竞选总统。

  自从2008年总统之路被“政坛黑马”奥巴马斩断之后,关于希拉里是否会再次角逐总统的猜测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她还会竞选吗?可能不会,因为年纪太大了;应该会,因为希拉里有野心。尽管媒体类似于自说自话般的猜测始终存在,但几乎所有的人都相信:希拉里会卷土重来。这一次,希拉里离总统之位应该比2008年更近一些。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至少,希拉里获得党内提名的可能性很大。”

  共和党党内,尽管尚未宣布参选,杰布·布什的呼声也很高。

  杰布·布什,拥有一个在美国十分响亮的姓氏。他来自布什家族,是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老布什)的儿子,也是前总统乔治·沃克·布什(小布什)的弟弟,1999年至2007年任佛罗里达州州长。

  杰布·布什到现在也没有宣布参选。但是,就如希拉里一样,没有人会怀疑杰布的参选热情?2014年底,杰布辞去了百万年薪的企业职务,并表示将“积极审视”竞选总统的可能性。

  希拉里12日下午在推特上发表竞选声明,仅仅1分钟后,杰布就发了一条推文:我们必须比希拉里干得好。现在杰布正在招募自己的内政外交团队,其中不少来自父亲和哥哥的班子。

  1992年总统大选,年轻的克林顿对阵老布什,令后者连任梦破灭。24年后,这样的场景会不会再次上演?那就要看杰布是否能够在众多共和党候选人之中胜出,赢得共和党提名了。

  “24年前,我刚刚任驻华盛顿记者,准备第一次美国大选报道。那是1991年,布什对阵克林顿。”英国《独立报》首席美国评论员鲁伯特·康威尔说,现在我们等待着2016年大选,这次可能变成了布什对阵克林顿。

  “这些日子,美国就像卡住了,不管是政治上,还是社会上。”康威尔说,“尽管美国一直将‘人人都可以成功’的平等主义视为自己最珍视的标签,但在政府层面,美国其实更像是个王朝更替的地方。”

  康威尔的评述揭示了美国政治的一个现实:家族政治在美国政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家族政治随处可见

  “美国公众生活中充斥着这些豪门家族的名字:肯尼迪、布什、克林顿……有权势的人通过血缘或者姻亲彼此相连,在美国建立起王朝。”

  美国人对于王朝政治怀有复杂的感情。这个国家摆脱了英国的君主制度独立建国,首任总统华盛顿更是定下了总统连任不得超过两届的规矩。

  但不久之后,美国就选出了一对父子总统:约翰·亚当斯和约翰·昆西·亚当斯分别成为美国第二任和第六任总统。此后,这样的戏码不断上演。迄今为止,在美国已有四个家族出过两位总统。

  “美国公众生活中充斥着这些豪门家族的名字:肯尼迪、布什、克林顿……有权势的人通过血缘或者姻亲彼此相连,在美国建立起王朝。”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史蒂芬·赫斯如此说。史蒂芬曾在尼克松政府担任白宫幕僚,并著有《美国的政治王朝》一书。

  史蒂芬曾采用一种独特的赋值方法来做研究:一个家族之中,如果有人当过总统或者首席大法官,赋值10分;副总统或众议院议长,赋值4分;参议员或州长,3分;众议员,2分;内阁成员,1分。得分还要考虑到任职的次数,比如小布什当过两任州长和两任总统,所以得分都要乘以2。

  通过这种方法,史蒂芬以数字证实了这些豪门家族在美国政治中根深蒂固的存在:

  肯尼迪家族以96分高居榜首,罗斯福家族和洛克菲勒家族分别以92分和81分位列二、三名。洛克菲勒家族虽然没有出过总统,但却出过一位副总统,3位州长以及多名参众议员。亚当斯家族,出过两位总统,1位副总统;布什家族,塔夫脱家族等都位居榜单前列。

  塔夫脱1908年担任美国总统,此后他的儿子罗伯特·塔夫脱出任了参议员,后来曾向总统之位发起冲击,但最终失败了。罗伯特的儿子小罗伯特·塔夫脱,最终也进入了国会。2005年,鲍勃·塔夫脱,塔夫脱总统的重孙子,出任俄亥俄州州长,证明了这个政治家族仍在延续。

  家族政治不仅仅存在于联邦层面。“事实上,在美国地图上随便挑一个地方,你都能看到家族政治存在。”美国公共广播评论说,芝加哥的戴利家族出了两位市长,老戴利和小戴利担任芝加哥市长各长达20多年,执掌美国第三大城市将近半个世纪。

  “每个州都有这样的家族。”刁大明说,“父子都担任州长或者州议员的情况,每个州都有。在州政坛或者联邦政坛上,政治家族都不鲜见。”

  刁大明认为,“政治家族给予的更多的是入场券,”能否笑到最后,拼的还是候选人自己。

  美国社会阶层固化

  研究发现,美国的社会流动性,比英国、加拿大,甚至欧洲还要差些。人们越来越多地被自己的出身和背景所定义,所限制。

  2000年,小布什竞选总统时曾开玩笑说,“我继承了我父亲一半的朋友,以及全部的敌人。”

  家族影响可能会为有志从政的人带来敌人,但好处似乎更多。以此次竞选为例,作为一个来自布什家族或者克林顿家族的候选人,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全国的知名度、支持者,以及大笔的资金——所有这些都是竞选必不可少的因素。

  “竞选需要声望和资源。”刁大明说,而家族则提供了这样的优势。“姓氏代表了声望,出身政治世家也提供了人脉:很多圈子内的人,都可以为他所用;竞选更需要大量的资金,政治家族在募款能力上更强,渠道也会更多。”

  拥有这样的优势,就相当于赢在了起跑线上,无怪乎同样的姓氏会反复出现在美国政治之中。但原因仅仅如此吗?

  康威尔认为,家族政治在美国频出的深层原因,是美国社会僵化。“研究发现,美国的社会流动性,比英国、加拿大,甚至欧洲还要差些。”康威尔写到,过去三十年来,美国中产阶级的收入缩水,如果你出生在富裕家庭,那么你很有可能继续过着富足生活,反之亦然,“人们越来越多地被自己的出身和背景所定义,所限制。”

  刁大明也持有类似观点。“如果寻根溯源的话,这种情况更多地要归因于美国越来越明显的阶层固化。”他认为,尽管美国越来越多地呼吁普通民众实现美国梦,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底层的人向上攀升的空间,按照比例来说要比在高层一直持续累积的那些人要少得多。

  “美国保持了一定的阶层流动渠道,但这种渠道因为财富的分配,中产阶级对政治的失望,包括中产阶级整体往下走,其实流动的渠道越来越有限了。”刁大明说。

  政治权力成了继承品

  就连身边不怎么关心政治的朋友,都经常抱怨美国政治被布什家族和克林顿家族主导。这是挫败感的来源。

  《经济研究评论》在一项研究中发现,“政治权力是自我延续的”,即如果一个人拥有的权力越多,他/她的权力就越有可能通过家族延续下去。在民主制度下,政治权力,成为了事实上的“可继承品”。

  不少人为这样的家族政治背书。

  共和党竞选战略专家艾利克斯表示,布什家族和克林顿家族是美国最好的“政治品牌”。2010年美国《立法研究季刊》公布的研究显示,这样的政治人物在和来自非政治家族的对手竞争时,有着明显的“品牌”优势。

  美国“草根行动”的创始人科恩也说,就连身边不怎么关心政治的朋友,都经常抱怨美国政治被布什家族和克林顿家族主导。“这是挫败感的来源。”科恩将布什和克林顿称为“统治阶级的象征”。

  就连小布什的母亲都说,家里出三个总统,太多了。“有很多有能力的人,而我们已经有太多的布什了。”芭芭拉·布什说。

  当然,克林顿家族和此前的家族有所不同。“之前的政治家族,大多是第一代经商,通过财富的积累,让后代打入政坛。比如肯尼迪家族,其第一代是近乎富可敌国的巨商;布什家族中,老布什的父亲是做铁路和军火生意的,这不是一般人能够涉及的领域。”刁大明说,而克林顿和希拉里都出身中产偏下家庭,和这些商业世家有些不同。

  此前的卡特总统、奥巴马总统,也都并非出身政治家族。但“很多人担心,他们或许只是规则的例外。”康威尔写道。

  亚当斯家族:

  约翰·亚当斯(1735-1826):在《独立宣言》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成为美国国父之一。此后担任美国第一任副总统,第二任总统。

  约翰·昆西·亚当斯(1767-1848):约翰·亚当斯长子,美国独立后曾先后任驻普鲁士、荷兰和俄国大使,众议院议员,国务卿,后成为美国第六届总统。

  查尔斯·弗朗西斯·亚当斯

  (1807-1886):约翰·昆西·亚当斯之子,曾被任命为驻英公使,1872年和1876年连续被提名为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之一。

  肯尼迪家族:

  约翰·肯尼迪(1917-1963),1940年毕业于哈佛大学,1961年当选为美国总统,1963年11月22日肯尼迪在竞选活动中遇刺身亡。

  罗伯特·肯尼迪(1925-1968),曾在约翰·肯尼迪总统的内阁中任司法部长。1968年3月宣布角逐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身份,6月5日遇刺身亡。

  卡罗琳·肯尼迪(1957年生),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之女,被美国人称为 “全国的宝贝”,2013年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驻日大使。

  罗斯福家族:

  富兰克林·罗斯福(1882年-1945),西奥多·罗斯福堂侄,是美国历史上唯一蝉联四届的总统,曾领导美国进行反法西斯战争。

  埃莉诺·罗斯福(1884年-1962),富兰克林·罗斯福之妻,二战爆发后出任美国首任驻联合国大使,并主导起草了“世界人权宣言”。

  西奥多·罗斯福(1858-1919),曾任美国海军部副部长,参与美西战争,1900年当选副总统,1901年继任成为美国总统。

  布什家族:

  杰布·布什 1953年生,老布什次子,小布什的弟弟,曾任第43届佛罗里达州州长(1999-2007),有意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

  乔治·沃克·布什(老布什):1924年生,先后担任多个要职,在里根政府时期担任两届副总统,1989-1993年担任总统。

  乔治·W·布什(小布什):1946年生,老布什长子,曾任第46任得克萨斯州州长(1995-2000),2000年当选美国总统,并成功连任。

金钱托举美国选举 希拉里“上位”或花25亿美元

小布什力挺弟弟参加美大选:他会是很好的总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705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