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百年对俄口岸全面改造对接“中蒙俄经济走廊”

2015年04月19日 15:23: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4月19日电(记者马晓成)记者从黑龙江省多部门了解到,该省最大的对俄口岸绥芬河正加快推进公路、铁路、机场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立体化物流通道,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中提出的“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

  绥芬河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百年“中东铁路”穿城而过,将其与哈尔滨、满洲里及俄罗斯远东地区相连接。据统计,黑龙江省对俄贸易总额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而黑龙江对俄进出口货运总量的80%是经由绥芬河通过的。

  据了解,总投资4.6亿元、占地面积39.7万平方米的绥芬河公路口岸整体改造工程进展顺利。目前,新国门已经竣工,预计于5月底交付使用,联检楼主体工程已实现冷封闭,货运联检区的规划、设计工作已经完成。全部改造工程完成后,该公路口岸将实现双向8车道通行,年通关汽车可达55万辆次,过客能力将由现在的50万人次提高到600万人次,过货能力将从目前的100万吨提高到550万吨。

  作为滨绥铁路扩能改造的一部分,总投资106亿元的牡丹江-绥芬河铁路扩能改造也在有序推进。绥芬河新火车站预计将于8月底竣工。绥芬河新站启用后,有望成为中俄边境线上最大的客运过境站之一。改造后的滨绥铁路牡绥段货运能力将达到3300万吨,而滨绥铁路改造全部完成后,该线总输送能力可达到5000万吨,将让中蒙俄经济走廊更顺畅、更高效。

  不久前,绥芬河新建民用机场项目也获国家批复,机场建成后,旅客吞吐量和货运吞吐量将分别达到45万人次和3600吨,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1485万元。百年口岸绥芬河正加速推进集公路、铁路、航空为一体的立体化物流通道建设,对接“中蒙俄经济走廊”。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016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