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两位中国青年才俊角逐英国国会议员

2015年04月18日 07:22:00 来源: 钱江晚报

    在英国打拼逾10年后,两位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杀入英国政坛,成为今年英国国会大选的议员候选人。

  英国《金融时报》16日报道称,这两位华人候选人中一位是来自黑龙江的王鑫刚,35岁;另一位是重庆人何易,现年30岁。两人经过十个月英国保守党内的海选,通过重重面试及考核,成为今年英国大选仅有的两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国会议员候选人。

  英媒说从他俩身上

  能嗅出绅士气息

  据报道,王鑫刚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2001年来英国,就读于帝国理工大学、牛津大学及哈佛商学院,目前在伦敦金融城某投资银行担任高级经理,他代表保守党参加当地的议会选举。作为议员候选人的王鑫刚表示,如果他成功当选,他将帮助当地的孩子提高数学水平并改善当地的交通。

  何易于2004年赴英国伯明翰大学学习电子通讯专业,大学期间,他获得过学校颁发的学术奖学金。本科毕业后,何易就职于Aberavon的塔塔钢铁集团,在这家公司工作期间,他在斯旺西大学和斯旺西城市大学分别完成了在职材料工程硕士和MBA,现在他是通用电气(英国)的一名皇家特许工程师。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描述说:王鑫刚健谈,何易内向,从他俩身上甚至能嗅出英国人的绅士气息。

  要主动成为

  规矩的制定者

  在英国,如果想成为国会级议员候选人,通常有几个渠道:一、加入政治组织;二、担任国会议员助理;三、从事地方社区工作;四、参加地方义务工作。

  王鑫刚选择的是第四条路,参与地方义务工作。在英国,慈善工作受到推崇与尊敬。王鑫刚选择了担任学校校董和地方裁判官等慈善义务工作。这是切入与了解英国社会及民情的一个很好的入口。而何易选择的是第一条路,他于2011年加入了保守党。同时何易也是当地一家癌症慈善机构的董事,他还刻苦学习和推广威尔士语多年,赢得了不少当地人的认可和尊重。

  王鑫刚认为:绝大多数中国大陆第一代移民还只停留在修身齐家阶段,缺少治国平天下的眼界。许多中国移民意识不到,所有与工作生活相关的法令或政策,都是政治范畴,与其被动受制,不如主动成为规矩制定者。何易则直言:希望自己的经历能鼓励和带动更多的华人参政。

  他俩能否成为英国史上首位华人国会议员,结果将于今年5月7日英国大选日揭晓。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704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