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大西洋海底五千米 二战沉船载百吨银币

2015年04月18日 07:00:19 来源: 新华网

  

英国二战沉船中捞出100吨银币,价值5000万美元(网页截图)

    保密一年多,一家深海打捞公司近日宣布,已经从大西洋5000多米深处一艘载有约100吨银币的二战沉船中打捞出数十吨银币,创打捞深度纪录。

  这艘船名为“开罗城”号,1942年从印度孟买经南非好望角驶往英国。船上有大约300名乘客和船员,还运载了属于英国财政部的大约100吨银币。

  这艘船没有军舰护航。同年11月6日,它在南大西洋被一艘德国潜艇发现,连中两枚鱼雷沉没。

  部分幸存船员和乘客登上救生艇。德国潜艇驶近救生艇,艇长默滕告诉“开罗城”号船长他们距离巴西海岸的距离,然后离开,丢下一句话:“晚安。抱歉打沉了你的船。”

  192人最终获救。这一事件日后被写成一本书,书名正是潜艇艇长这句话。

  2011年11月,位于毛里求斯的“深海探寻”公司开始寻找“开罗城”号残骸的下落。克服海底地形复杂、水深超过5000米等不利因素后,他们最终在5150米深处发现船的残骸。

  受英国运输部委托,这家公司2013年开始打捞船上装载的银币。不过,残骸被海底淤泥掩埋,部分船体上覆盖着数米厚的淤泥,打捞并非易事,“压力、温度、反复下潜到这种深度以及其他因素导致多个系统多次发生故障”。

  这家公司说,最终“数十吨”银币被打捞出水,创造了打捞深度世界纪录。同时被打捞上来的还有一枚鱼雷的尾段。

  打捞船2013年9月25日离开现场,留下一块铭牌以作纪念。

  按照市值计算,沉船上运载的银币价值大约5000万美元。“深海探寻”公司一名发言人告诉路透社记者,按照国际打捞规定,这家公司获得部分打捞品,剩余宝藏归还了英国政府。(惠晓霜)

英国二战沉船中捞出100吨银币 价值5000万美元

大批沉船宝藏惊现大西洋海域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702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