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外媒:“一带一路”将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最佳药方

2015年04月17日 21:43:18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彭博金融信息终端4月15日登载题为《中国循丝绸之路寻找促进经济增长良方》(China Follows the Silk Road in Search for Land of Fast Growth)的文章,现摘编如下:

  中国正面临自2009年全球衰退以来最严峻的经济疲软周期,一个历史悠久的体现中国经济影响力的发展模式可能成为当代中国领导人治理经济增长乏力的最佳药方,而摒弃此前带来一系列苦果的创纪录信贷扩张政策。习近平主席等中国领导人正聚焦于结构性的改革措施,如提升民营经济作用等。与此同时,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济纽带的宏大计划,以扭转海外对中国产品需求降温的趋势,并希望通过投资规模达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和1000亿美元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基础设施项目融资,为促进亚洲这一本已跻身世界增长最快行列地区的经济添砖加瓦。

  研究机构香港思路顾问公司创始人贝哲民(Ben Simpfendorfer)表示,中国经济的规模意味着其拥有改变丝绸之路地区经济时运的能力,这个规划具有力挽狂澜的潜力,“我们正在见证一个世界经济重心的重生。”麦肯锡的研究显示,“一带一路”的宏大事业将给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80%的地区的经济带来提振,并且有望于2050年前将30亿人口带入中产阶级行列。

  文章认为,运用亚投行这样的多边机构能缓解对中国政治影响力的担忧,在亚投行获得的专业知识还有助于发展一些商业标准,并运用在丝路基金所发放的贷款和基建援助项目上。对于中国制造业企业来说,“一带一路”带来的全新商机将帮助抵御国内房地产市场疲软和出口需求迟滞带来的影响,西班牙对外银行常驻香港的新兴市场首席经济学家Alicia Garcia-Herrero表示,增加对海外的基建投资还将帮助中国那些产能过剩的行业,包括钢铁、水泥和建筑业等。中金公司分析师吴慧敏和孔令鑫在发布的报告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对国内基建类工程机械的需求拉动预计年均达11.9%,有望为铁路装备、工程机械和核电装备提供持续催化。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David Dollar则表示,海上丝绸之路具有更广阔的成功前景,因为海上沿线国家的经济更具活力,包括中国沿海地区、菲律宾、越南、印尼、孟加拉国和印度,这些国家的经济规模本已非常巨大,但缺乏整合。澳新银行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愿景所带来的益处与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融入全球经济的目标是一致的,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数十个国家的经济合作可能有助于中国向下一层次的全球化跃进。

一带一路:从愿景到行动的“五四三二一”

“一带一路”带领亚太经济发展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7035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