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普京:美国在重犯“苏联错误”

2015年04月17日 07:13:19 来源: 解放日报

普京参加“直接连线”节目,承认苏联曾将发展模式强加给东欧国家是个错误

  4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左)在莫斯科录制电视连线节目。“与普京直接连线”电视节目始于2001年,普京通过“直接连线”的形式回答俄全国境内民众关心的问题。 新华社/路透

  综合新华社报道,16日,俄罗斯一年一度的传统电视节目“与普京直接连线”在莫斯科进行,俄总统普京与民众展开长时间交流,就国内经济、俄与西方关系、乌克兰问题等话题发表自己见解。本次节目持续大约3小时58分钟,普京共回答70多个问题。

  经济2年内可脱困

  普京表示,俄经济运行状况比预期好,会更快走出困境。

  普京指出,今年俄罗斯一系列生产指标会继续衰退,但当前经济运行状况比之前预测的要好,不用两年经济便会走出困境。2014年,俄银行资产首次超过俄国内生产总值(GDP),达77万亿卢布(约合1.5万亿美元),表明俄银行系统在经济困境中保持稳定。另外,通胀率和失业率的上升也将可控。

  普京指出,当前卢布升值不只是因为油价有所上升,与俄罗斯顺利度过偿还外债的高峰期和调整货币政策等也密切相关。面对经济困境,俄罗斯应更专业、持续、及时地调整经济政策,以创造条件实现经济稳健发展。

  谈及西方对俄制裁,普京表示,目前来看,西方对俄制裁与乌克兰问题无关,而是一种遏制俄罗斯发展的政治行为。当前,俄完全遵守相关各方为解决乌克兰危机而签署的新明斯克停火协议,而西方仍继续对俄制裁。俄罗斯不应期待西方取消对俄制裁,不应在意西方制裁会持续多长时间,而应把制裁作为促进俄经济发展的动力,实现经济新发展。

  俄不会做美国仆从

  普京还表示,西方应该尊重俄罗斯,俄不可能成为美国的仆从国。

  他指出,俄与西方关系正常化的最主要条件是西方尊重俄罗斯、尊重俄罗斯的利益。美国需要的不是盟友,而是仆从,俄不可能在这种关系体系中栖身。

  他说,应该承认,苏联在二战后依靠武力试图将自己的发展模式强加给许多东欧国家,这是错误的。美国今天也在做同样的事情,试图将自己的发展模式强加给全世界,等待它的也将是失败。

  普京强调,俄不把任何国家当成自己的敌人,也不希望任何国家把俄当成敌人,俄主张与东方和西方所有国家建立正常关系,不寻求孤立。借助制裁挤压俄罗斯毫无意义。

  他表示,俄没有恢复帝国的野心。俄罗斯不想发动战争,但将继续加强防御能力,使任何人都不产生与俄作战的念头。

  普京指出,俄罗斯与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成员国建立了建设性关系,紧密合作,这些国家是俄罗斯的朋友。

  点赞中俄抗战贡献

  当天,在节目之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普京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苏联和中国在反对法西斯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战争中遭受了最大损失,两国人民为了共同的胜利曾经肩并肩战斗。因此,俄罗斯和中国自然要共同庆祝这一胜利。

  普京指出,俄中两国共同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意义不仅在于深刻缅怀老战士和为胜利作出不朽贡献的人们,还在于培养青年一代反对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以使在未来任何时候类似的悲剧都不会在两国历史和人类历史中重演。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99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