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亚投行,国际金融体系新的一页

2015年04月16日 07:25:25 来源: 人民日报

  资料来源:新华社    版式设计:蔡华伟

  “当中国提出对自身和世界都合情合理的建议时,接触比站在旁边挑刺儿更明智。曾经有一位美国政策制定者要求中国做一个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中国创立亚投行正是在做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这是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的观点。在亚投行创始成员国越来越多的今天,让我们分享英、美、中三国专家对这一国际金融新机构的看法

  高海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杜大伟(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研究员、前世界银行驻华首席代表)

  马丁·沃尔夫(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

  Q是什么让多国争相奔向亚投行?

  A切莫错过中国提供的新机遇

  高海红: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各国经济彼此渗透,交互影响。全球经济处于低迷状态,新兴市场国家增长减速,欧洲发达国家尚未度过危机,亚洲欠发达国家长期以来基础设施落后严重制约其经济发展。在这种背景下,各国都在寻求新的经济增长动力,都在争取长期可持续的发展空间。

  共同繁荣并非口号和说辞,是各国实实在在的利益诉求。亚投行将其目标定位于推动亚洲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这与包括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和亚洲国家在内各国的发展目标契合。这是多国纷纷加入亚投行的根本原因。

  此外,基础设施投资供给相对需求缺口巨大,亚投行未来新增投资将总体提高基础设施投资能力,这一供给增量既是成员国的贡献,也是成员国在风险分担基础上的收益共享。

  当然,中国是亚投行发起国,这一动议能够得到多国响应也反映出这些国家对中国多年改革开放成效的认可,对中国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以及对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大国作用的期待。

  杜大伟:亚投行的发起,不管对发展中国家还是对发达国家来说,都是一个共赢的选择。对亚洲发展中国家来说,每年区域内国家都有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据各家机构的数据统计,每年也同样存在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资金缺口。亚投行的成立,受益最大的是能够从亚投行获得建设资金的国家和地区。但与此同时,发达国家也会从中受益,因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好了,能够进一步带动经济发展,推动国际贸易,发达国家也会从国际贸易扩张中获益。

  马丁·沃尔夫:西方国家希望加入亚投行有着一系列原因。首先,西方国家非常希望加强同不断实现增长的中国之间的经贸关系。这也是促使英国政府决定率先加入亚投行的最重要原因。换句话说,西方国家认识并承认新的经济和政治现实。第二,西方国家希望能够参与并分享亚投行在基础设施投资过程中创造的众多商业机会。第三,它们也希望能够参与到亚投行的组织运营程序中,并在其中增强自身的影响力。第四,它们认识并承认亚投行的建立有着强有力的原因,那便是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非常巨大。最后,西方国家也认为,现有的多边金融机构,尤其是世界银行以及亚洲开发银行,并不足以满足这些需求。

  可以说,亚投行为发达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次非常好的合作共赢机会。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薛笔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695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