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新闻分析:亚投行的下一步

2015年04月15日 18:26: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15日电(记者高攀)谜底揭晓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15日确定达57个,涵盖亚洲、大洋洲、欧洲、拉美、非洲等五大洲。这标志着举世瞩目的亚投行从设想倡议阶段进入实质性的细节筹备阶段。

  亚投行下一步怎么走?国际金融专家们认为,接下来各方将就亚投行章程、治理结构、运营标准、投融资机制等规则细节进行协商谈判,这对于亚投行成功运转至关重要。

  毋庸置疑,制度创新与合作共赢是这一进程中的两个关键词。

  作为第一家由新兴经济体倡议和主导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一些西方国家和媒体对亚投行存有疑虑。但国际金融专家认为,亚投行倡议的提出本身就折射出现有多边开发机构的不完美,因此其制度设计并非简单复制既定标准和规则,而是要吸收多边开发机构的经验,结合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融资的需求进行创新,制定更好的标准和规则。这样亚投行才可以比现有多边开发机构运作得更好。

  曾在世界银行工作多年的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杜大伟说,现有多边开发机构并不完美,过于繁文缛节的项目评估流程使得一些发展中国家近年来已不再向多边开发机构寻求融资。国际社会对亚投行倡议反响如此热烈,正是因为大家期待这家新机构会比现有多边开发机构更加高效。

  曾担任世行业务代表的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说,世行等多边开发机构的许多运营流程比较繁琐和拖沓,一些标准过于苛刻,不能及时满足客户的融资需求。造成上述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这些多边开发机构的治理结构未能根据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进行调整,一些发达国家不愿意让渡部分投票权以反映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的更大作用。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带有明显时代特征的多边开发金融机构,亚投行应吸取上述教训,坚持发展中国家主导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的明确定位。

  首先,这是因为亚洲的可持续性发展仍然受到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巨大缺口的制约,同时亚洲国家从现有国际开发机构中获得的基建贷款很少。根据亚洲开发银行(亚行)统计,2010年至2020年,亚洲各经济体的基础设施要想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内部基础设施投资需要8万亿美元,区域性基础设施建设另需3000亿美元,融资缺口巨大。

  其次,亚投行应注重治理结构、运营标准和投融资机制创新,打造专业高效的新型多边开发机构。在治理结构方面,目前多边开发机构普遍设置常驻董事会管理日常工作运营,但因成本高、效率低、官僚主义而饱受诟病。专家建议亚投行可考虑不设常驻董事会,日常运营事务交由行长和管理层负责,同时设立非常驻董事会定期对银行的发展战略、贷款政策和标准等重大事项进行审议,以精简机构和提高运作效率。

  在运营标准方面,专家建议根据风险和结果导向来制定更好的环境和社会保障政策。目前多数项目的社会环境负面影响有限,但对所有项目都采用同样评估标准“一刀切”的做法增加了不必要的成本,而对那些真正有风险的项目给予的关注却不够。

  黄育川指出,不应将亚投行视为对现有多边开发机构设立的“高标准”的威胁,相反这是帮助现有多边开发机构制定“正确标准”的难得机会,多边开发机构内部也认识到它们需要制定更好的标准。

  此外,亚投行应加强与现有多边开发机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行和亚行等机构负责人都已表示出与亚投行加强合作的意愿,包括提供技术支持和联合提供项目融资等。

  据报道,在即将召开的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春季会议期间,这些国际开发机构将与亚投行就具体合作事宜进行讨论。这充分说明亚投行的产生是对现有国际金融机构的有益补充,并将激励多边开发机构完善制度设计和实现互利共赢。

  五大洲57个国家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亚投行公布“首发阵容” 筹建步入冲刺关键期

  亚投行,国际金融体系新的一页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98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