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王毅谈对第六届中非合作论坛期待:对非合作加强“三个支持”

2015年04月15日 00:25: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比勒陀利亚4月14日电  14日,外交部长王毅在比勒陀利亚与南非外长马沙巴内在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在回答记者有关中方对第六届中非合作论坛有何期待时,王毅表示,中方愿在支持非洲加快实现工业化、支持非洲建立和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支持非洲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方面加大合作力度。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团结自强和引领国际对非合作的一面旗帜。中方愿同南非一起做好论坛的整体设计,力争实现中非合作的转型升级。

  中方的基本考虑是,全面贯彻习近平主席“真、实、亲、诚”对非工作方针和正确义利观,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中非“六大合作工程”和“三网一化”倡议,在继续推进论坛框架下各主要领域合作基础上,结合非洲国家实际需求,重点在三个方面加大合作力度。

  第一是支持非洲加快实现工业化进程。非洲各国普遍期待多元化发展,加快工业化进程。中国的工业化已进入成熟期,大量优势产业开始走向世界。中非可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中国完全有条件、也有能力成为非洲工业化进程中最理想的合作伙伴。我们也愿把非洲作为国际产能合作的优先对象。双方应努力把中非传统友好转化为合作动力,把非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实力。建议本届论坛会议就此制定行动计划,推进双方在工业制造、能源资源、建材轻工、港口设施、电力电网、通信网络、现代农业以及原材料深加工等重点领域加强产业合作,实现中非产业发展战略对接。

  王毅强调,中国推进与非洲产业合作,出发点是支持非洲发展,实现互利共赢。我们将遵循三个原则:一是根据非洲国家的实际需要,尊重非洲各国的不同意愿,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开展有针对性的合作。二是致力于提高非洲的自主发展能力,通过产业合作实现对非技术转让,培养相应人才,同时注重生态和环境保护。三是重视配套保障,为产业合作提供更有力金融支持,并与非洲共同建设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区域航空网等“三大网络”,加快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互联互通水平,为中非产业合作和非洲现代化打造更坚实基础。

  第二是支持非洲建立和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去年,西非地区爆发埃博拉疫情,中方率先向疫区国家伸出援手。目前,在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令人感到欣慰。但是,这场危机也提醒我们,非洲建立和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已刻不容缓,应当成为国际社会优先关注的重要议题。

  中国一直是非洲公共卫生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就在此时此刻,还有近千名中国医疗队员在42个非洲国家救死扶伤。我们还为非洲培训了大量医护人员,援建了诸多医疗设施。我们愿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与国际社会一道,助力非洲国家尽快提高疾病预防和管控能力,建立和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希望在今年的论坛会议上与非洲国家深入探讨,做出规划。

  第三是支持非洲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平是发展的前提,稳定是合作的保障。中方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愿为此发挥中国的作用,做出中国的贡献。建议将和平安全合作作为论坛会议的核心议题之一。届时我们愿与非洲朋友们就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落实“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伙伴倡议”,支持非洲集体安全机制建设,提升非洲维和、反恐、打击海盗能力等进行沟通,并制定行动计划。

  王毅表示,我与马沙巴内外长女士已就上述重点合作领域达成原则共识。我们将敦促双方工作团队加快对接并启动具体筹备工作。中方准备在论坛前适时发表新的对非政策白皮书,全面阐述中国政府加强对非合作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前景。我们愿同南方一起,及早启动起草会议文件,即“论坛宣言”和“行动计划”。总之,我们愿本着平等协商、共同办会精神,与南非及其它非洲兄弟一道,将此次会议办成一届成果丰硕、合作共赢的盛会。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4969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