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澳华人领袖称中国文化正在大步走向世界

2015年04月14日 16:22:02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黄向墨日前在新华社悉尼分社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农历春节期间中国风吹遍悉尼,是中国文化正在大步走向世界的标志之一。(摄影:唐明)

    新华网悉尼4月14日电(记者张小军 张硕)悉尼歌剧院披上中国红、花灯巡游、舞狮、赛龙舟……,近80场庆祝活动让中国风在农历春节时吹遍悉尼。

  “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黄向墨认为,这是中国文化正在大步走向世界的标志之一。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朗朗的钢琴,张艺谋的电影,中国的艺术发展已经受到全世界的认可”,黄向墨说,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观众“对中国文化向往,有兴趣。”

    在“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资金支持下,悉尼歌剧院在今年春节前通过灯光投射披上了红妆,红红火火迎接中国羊年。

    “澳大利亚政界和文化界对中国了解还不不高,一些人对中国的认识还是停留在70年代、80年代”,黄向墨说,我们华人侨社支持悉尼的春节庆祝活动,就是“让澳大利亚人更多了解中国”。

    “今年的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是从悉尼唐人街开始的。在我担任市长11年以来,今年的庆祝活动规模是最大的,花灯巡游成为关键。今年的中国农历新年花灯大巡游是历史上最好的一次。我们为悉尼的华人社区和亚裔社区骄傲。” 悉尼市市长克劳馥·摩尔在早前的采访中表示。

    黄向墨说,中国政府部门与澳大利亚文化部门合作,支持中国民间表演团体参加悉尼花灯巡游等活动,对于加强两国文化交流是必要的。

    “举办这些活动,既可以加强两国文化交流,也可以增加民间交往,这些是非常必要的。”黄向墨说。

    悉尼市居民由200多个族裔组成,其中约10%的人口为华人。农历春节庆祝活动正在吸引越来越多非华裔澳大利亚人参加。 “近年来的春节特色活动,当地不同族裔参加的热情都很高”,黄向墨说,今年能够看到,非华裔澳大利亚人纷纷参与春节庆祝活动,而且人数不断增加。

    为了向澳大利亚传递中国文化。近年的春节期间都会有多个中国演出团体在悉尼表演精彩的节目。黄向墨认为,其中经过现代技术手法包装的中国传统戏剧最受欢迎。

    他说,曾经在悉尼上演的牡丹亭和梁祝等,都是经过现代技术包装的传统戏剧,最受当地观众欢迎。

    在评价中国文化对于悉尼的影响时,悉尼市长摩尔曾表示:“悉尼市已成为具有明显中国元素的国际大都市。”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689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