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日政府不赞同禁止核武器 看重美国核保护伞

2015年04月13日 09:49:11 来源: 环球网

  据日本共同社4月13日报道,在27日联合国纽约总部召开《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审议大会前夕,日本核爆受害者团体等要求日本政府赞同奥地利呼吁禁止核武器文件,对此政府仅表示:“赞同与否尚未决定。”报道称,这一态度与“将作为唯一核爆受害国在国际社会发挥主导作用”(首相安倍晋三语)的发言相悖,民众对政府不信任感的增强中将迎来NPT审议大会的开幕。

  “这是我们举双手赞成的内容。”3月24日,在外务省南厅舍二楼会议室举行的非政府组织与政府的意见交流会上,日本原子弹氢弹爆炸受害者团体协议会(被团协)事务局长田中熙巳(82岁)迫切要求外务省干部赞同奥地利禁核文件。广岛、长崎两市市长也在前一天与外相岸田文雄见面并提出了同样的请求。

  意见交流会上,外务省干部仅表示:“将在各种提案中找出最能获得各国共识的方向。”在会后的记者会上,田中称:“在核爆70周年这样重要的一年,却看不到政府打破现状的姿态,十分遗憾。”

  奥地利是去年12月第三届“关于核武器非人道性国际会议”的主席国。由于2010年的NPT上次审议会表明了对核武器造成的毁灭性灾难的担忧,2013年开始举行该国际会议。第三届会议上,过去没有参加会议的五大核武器持有国中的美国和英国首次出席。

  核爆受害者团体将本次审议大会定位为关于核武器非人道主义国际性讨论热潮中一部分,曾期待核爆受害国日本能大大推动有关进程。

  然而据政府相关人士称,政府对奥地利文件呼吁签订“禁止、废除核武器”条款的必要性表示怀疑。美国也敦促日本不要支持该文件。显示出政府将日美同盟及基于“核保护伞”的安保战略放在优先位置的背景。

  另一方面,有关NPT审议大会,日本政府呼吁赞同包含日本在内的无核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核裁军和核不扩散倡议”(NPDI)汇总的提案。提案内容未提及禁止核武,仅要求核武持有国提高核战力透明度及进行削减核武器谈判。

  市民团体“和平之船”的共同代表川崎哲批评NPDI的提案称:“在关键的一年却拿出挫伤禁核潮流势头的东西,不能允许削弱这一机遇。”

  尽管与政府间存在分歧,但核爆受害者将在有限的时间里坚持下去。“我想这大概是最后一次了。”16岁时在长崎遭遇核爆的谷口稜晔(86岁)一靠上座位就会背疼,但他将忍着疼痛坐飞机赴美参加审议大会。

  谷口打算举着自己背部整个被烧伤的照片,与5年前的上次大会同样呼吁禁核,他表示“核与人类无法共存,不应允许日本政府依靠美国核保护伞的做法”。(记者 葛鹏)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946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