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韩城镇化国际合作前景广阔——专访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
2015-04-10 10:29:09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首尔4月10日电(记者彭茜)随着中国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上不断推进,城镇化领域的国际合作也走向了前沿。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日前在韩国首尔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韩国在城市建设和管理领域对“以人为本”的注重值得中国借鉴,中韩两国在城镇化国际合作领域前景广阔。

4月9日,ICLEI举办中国城镇化分论坛 新华社记者彭茜摄

    李铁9日在首尔出席了倡导地方政府可持续发展国际理事会(ICLEI)2015世界大会的中国城镇化分论坛,并在其间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ICLEI是一个地方政府间国际组织,会员包括全球1000多个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城市。ICLEI世界大会每隔三年举行一次,本届大会是继1995年在日本琦玉的召开世界大会后,时隔20年后又一次在亚洲召开ICLEI世界大会。

    李铁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认为,中韩虽然人口规模相差比较大,但两国都经历过城镇化高速增长时期,也同时存在资源特别是土地资源相对稀缺的问题,土地资源拥有程度和人口密度、发展速度的相关性都比较大;再加上同为东北亚文明的“文化同根”性,决定了韩国的城镇化经验更易被中国借鉴。

    4月9日,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图片由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提供)

    李铁指出,韩国的城市化率已经达到90%多,远远高于中国。中国东部地区的城市化相当于韩国的80年代,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城市化相当于韩国的70年代。中国城镇化起步较晚,在城市发展建设和和管理水平上也与韩国存在一定差距。

    他表示,首先,在城市的规划管理上,韩国在整个资源利用效率和配置上相对集约,而中国大量资源粗放利用的现象普遍存在;第二,在城市文化文明素质上,中国城市“以人为本”的观念还不够深入民心,很多城市建设对人的考量、对市场需求的关注还不够,更多注重形象,注重政府工程。

    李铁对韩国立体交通的发展、清溪川的改造、汉江沿岸城市闲置土地的便民化利用印象深刻。在他看来,虽然首尔比较乱,不像北京那样井井有条、方方正正,但可以看出整个首尔的楼房密度、资源配置、服务业的发展都有很好的规划的支撑,城市规划注重“以人为本”的实用性,满足人的多元化需求,让人感觉城市特别方便,而不像在国内感到很多城市是“为了给人看的,而不是给人用的”。

    “韩国对于城市的投入和各个不同类型的功能机构组织,对政府无限制的主观政绩行为起到了很大的约束作用。韩国的城市化虽然也是从战后发展来的,但在市场经济的推动下,在一种监督和约束条件的制约下,在一种发展观的矫正下,整个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减少了很多弯路。

    李铁认为,中国在推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应借鉴韩国在城市管理方面的经验,在有约束的条件下学习如何更多地实现“以人为本”。应更多发挥市场的作用,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同时,使政府的投入更多针对于老百性每个进城人直接的需求,而不是政府主观的想象。

    此外,李铁还指出,韩国也是以工业化发展主导的城镇化建设,中国在推动工业化带动城市化的进程中也应涌现一批像三星、现代等规模性的创新企业,既能带动就业,又能通过税收带动收入,从而推动城市建设的发展。中国既要学习韩国城镇化的经验,也要学习韩国产业发展的经验,不仅是工业,也包括中小企业、服务业的发展。

    李铁透露,目前中韩双方已经在进行城镇化国际合作方面的探讨。今年三月,中韩通过副总理级的交流确定了中韩在“智慧城市”方面的合作,选定了深圳作为中韩智慧城市合作的样板城市。

    “深圳是中国产业集聚的大工厂,是新兴城市,人口相当于首尔。在这个方面,怎么推动样板实践,推动各个领域的融合,实现跨界的合作,特别是实现中韩和企业、城市之间的对接,还有很大的创新和发展合作空间,”李铁说。

    他还表示希望中韩在“智慧城市”方面的样板合作不仅仅停留在深圳,还能在更多城市中展开,在学习韩国在智慧城市建设经验的同时,推动中韩企业间、城市间的交流,把政府间的交流转化成一种市场的务实化的推动。

    李铁还表示,中国的城镇化蕴含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未来到城镇化70%的成熟阶段,中国城镇人口还要增加2.7亿左右。中国9亿多的城镇总人口和2万多个城市,会带来对民生产品、高技术产品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的庞大市场需求和投资机会。对全球来说,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不过,中国现在选择什么样的资本和产业进入中国和过去不同了,过去我们是世界工厂的角色,靠廉价劳动力和土地吸引外资。现在我们更需要国际资本和高技术结合进入中国,从而带动中国各类创新产业的发展,这是中国在城镇化过程中最需要得到支持和解决的,”李铁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676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