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也门撤侨,见证大国能力与担当
2015-04-10 07:39:09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31日,首批撤离也门的同胞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后挥舞国旗。 新华社发

  来自炮火硝烟中的一组数据,呈现中国外交在关键时刻的考验中交出的亮丽答卷:3月29日到4月6日,中国派出3艘军舰,从也门撤出中国公民613人;同时,协助来自15个国家的共279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

  “感谢祖国,我们可以回家了!”“谢谢你,中国!”在港口,在机场,在多国使领馆的门口,挥舞的五星红旗和亮丽的横幅浓缩千言万语,湿润的双眸透露着对中国无尽感激。

  许多经典场景与画面透过媒体、网络在传递,感动人心,振奋人心。这背后,有太多故事值得细细回味——

  国家行动 火速撤侨

  自今年1月以来,也门安全局势急剧恶化。3月25日,也门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大举进攻亚丁市。26日凌晨开始,沙特等国对也门首都萨那等地的胡塞武装目标发动空袭。

  危急关头,中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如何保障?

  “习近平主席下令护航编队执行撤侨任务,李克强总理也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采取行动确保在也门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介绍,作为整个撤离任务的指挥中心,外交部领保中心立即贯彻落实中央指令,于3月27日下午召开部级协调会,研判也门局势,制定撤离行动方案,迅速协调各相关部门、驻外使领馆分头部署行动。

  接到撤侨任务后,正在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赶赴也门。海军司令部作战部副部长梁阳说,40小时内,临沂舰在亚丁港外完成部署,潍坊舰、微山湖舰在红海荷台达港外集结。等到陆上组织撤离人员抵达码头时,迅速靠码头完成撤离。

  时间紧迫,考验行动力与协作精神。

  撤离过程中,三个困难摆在面前:首先,对安全形势的评估需要确认。海军通过与使馆武官的联系,及时了解所撤离港口当地的安全形势。第二,后勤保障有不确定性,包括撤离人员的国籍、宗教信仰都不一样。战斗舰艇上都是战斗员,不像登陆舰或者货船有备用的舱室和存库,需要接送多少人员还不能确定。第三,对进入亚丁港口外交准入,包括停靠码头的拖船协助、离岗都不熟悉。这些情况在中资机构以及驻也门使馆的及时联络中得到解决。

  困难重重,考验应变能力。

  北京时间4月2日15时51分,就在临沂舰靠泊亚丁港之时,在右舷60度大概5公里处,警戒哨报告发现一枚炮弹落地。7分钟后,在军舰舰艏码头20米处,一辆吊车遭到疑似坦克机枪扫射,数枚流弹击中吊车。发现情况,现场指挥员立即搜索警戒范围,对码头上还没来得及上舰的人员进行贴身护卫,同时启动应急措施,舰艇马上备航,其余人员迅速上舰,在确保侨民安全的前提下强行出航,迅速离开码头。

  危急之中,更见中也两国牢固友谊。

  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介绍,军舰入港许可,需要军方很多人签字,签字之后要交给港务局才能得到落实。让我们感动的是,也门军方人士接到中国使馆请求后,自己开车找到相关上级领导签字,当天就把许可证办下来了。撤离运送过程中,也门方面无论军方、内政部、警察部都全力予以配合,235公里的公路途经9个检查站一路畅通。使馆的车队直接开到码头登舰。

  一位也门政府官员对田琦由衷地说:“你们在这儿是最安全的,比我们都安全,全体也门人员都是你们的保镖。”

  以人为本 传递感动

  一张照片,振奋人心:一名海军女战士牵着一个小姑娘准备登上军舰,小姑娘手里拿着一瓶水,一脸幸福。网友给照片配了解说词:“别害怕,姐姐带你回家。”

  梁阳对记者说:“收到这张照片时,我正在作战指挥室。当时我深有感触,这一批撤回来的中国侨民,他们会很自豪、很庆幸自己是中国人。祖国强大,是我们公民人身安全和利益的强大后盾。”

  一则报道,感动人心:潍坊舰上,海军官兵把床铺让给撤离人员,自己打地铺睡在走廊上。

  “3月30日,人数最多的一批侨民撤离,共有455名。当我看到名单时,发现全部撤离的公民都编入了床位。护卫舰上,加上舰长,官兵大约200人左右。除了舰长进行作战指挥,政委和副编队长以及其他所有官兵都把他们的床铺腾了出来。”负责现场指挥协调的驻也门使馆武官刘永选满怀自豪地说,“我想这一点也只有中国人民海军能做得到!”

  一则消息,引发热议:军舰上,撤离的侨民吃着几菜一汤,水兵们却在吃咸菜罐头。有网友甚至质疑,官兵有菜不吃偏吃榨菜,难道是在作秀?

  梁阳对此给出回应:舰只在海上尤其是远海执行任务还是很艰苦的。像护航编队在亚丁湾巡航,一个月靠港补给一次。这次从接到命令到3月29日数百名撤离人员上舰,时间紧急,舰上绿色蔬菜和水果非常珍贵。能够把好的饭菜让给饱受惊吓的中外侨民,这充分证明了我们87年前组建的这支军队,光荣传统没有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我们这支军队干部战士艰苦奋斗的作风没有变!

  “如果能为这些侨民提供安全保障,吃咸菜,我们海军官兵光荣、骄傲!” 他激动地说。

  回顾撤侨过程中一段段难忘经历,田琦说,我们执行的是一项救民、爱民的行动。发生在也门的一切,让我感到和平弥足珍贵,坚强有力的政府弥足珍贵,强大的国防弥足珍贵。当我们回到伟大祖国的怀抱,最深的感触就是作为中国人,还有什么理由不热爱祖国、热爱党?

  黄屏感慨道,这几年被问到比较多的是,中国护照的含金量。借用媒体的一句话,中国护照含金量不仅在于免签多少个国家,而在于碰到麻烦与危险的时候,中国带你回家!

  大爱无疆 大国担当

  帮助本国公民,也向外国公民伸出援手。中国政府帮助撤离的外国公民中有176名巴基斯坦人、29名埃塞俄比亚人、5名新加坡人、4名波兰人、3名意大利人、3名德国人、2名英国人、1名爱尔兰人、1名加拿大人、1名日本人……

  巴基斯坦公民在也门的数量很多。4月3日,176名巴基斯坦公民安全抵达巴首都伊斯兰堡。很多巴基斯坦公民手里挥舞着五星红旗,一名巴基斯坦公民激动地说:“多亏中国救了我们!中国给予我们莫大的帮助,我们要用一生回报中国。”

  谈起协助巴基斯坦公民撤侨,田琦讲述了一个细节:“巴基斯坦大使给我打电话时,激动地说,感谢中方的救助行动,这次行动再次证明了巴中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中国人民就是巴基斯坦人民的亲人。我听得出,他在电话那头哭了。”

  “中国有句古话,叫同舟共济,你们即将乘坐的军舰,就是你们值得信赖的‘诺亚方舟’!” 编队政委夏平在撤离码头上铿锵有力的承诺满含力量与担当。

  中国应有关国家请求开展的这场人道主义救援行动,赢得各国赞誉——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说:“我们非常感谢中国政府的支持。”

  吉布提外交部长优素福说:“感谢中国帮助撤离外国侨民,你们的所作所为令人感动!”

  波兰外交部发表公告,对中国帮助撤离4名波兰人表示感谢。

  斯里兰卡外交部副部长阿吉特·佩雷拉表示,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给予的无私帮助。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日本政府方面就一名日本游客随中国军舰自也门撤离之事,向中国政府表示感谢。

  充满人道主义情怀的中国担当,震撼世界——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4月6日报道称,中国在也门帮助多国撤侨是解放军试图通过帮助他国来打造自身的善意和积极形象的最新例证。

  英国《每日邮报》对此评论称,这是中国前所未有的举动,表现出中国正在更多地参与全球人道主义救援工作,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在愈发增强。

  讲信义,重情义,树道义。也门撤侨,一场坚定有力的国家行动,彰显负责任大国的能力与担当。

是什么提升了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也门撤侨行动亲历者访谈

领事司司长:也门撤侨最扬眉吐气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674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