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是什么提升了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也门撤侨行动亲历者访谈
2015-04-09 23:44: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9日电(记者崔文毅)“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不仅仅在于它能帮你免签去多少个国家和地区,更在于危急时刻来临时,祖国能带你回家!”

  这是近日被广大网友迅速转发和纷纷点赞的一句话。这句话背后,是在短短的12天时间里,中国政府从战火纷飞的也门安全撤离了908名中外公民。

  是什么提升了中国护照的含金量?此次也门撤侨行动中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记者9日在北京采访了五位撤侨行动的亲历者。

  首要任务:保护海外中国公民安全

  “作为大使,我的首要职责就是保护所有在也门中国公民的安全,这是祖国和人民交给我最神圣的职责。”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说。

  也门安全局势急剧恶化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也门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危,果断作出撤侨决定。

  “后方人员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但我们始终和前方的同志休戚与共,昼夜奋战。”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说,这次撤侨行动体现了中国政府保护海外公民安全的坚定决心;帮助撤离外国侨民,体现了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

  “此次撤侨行动是对海军部队的全方位锻炼,检验了海军远海执行军事任务的能力。”海军司令部作战部副部长梁阳说。

  梁阳曾驾驭战舰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在他看来,海军作为战略性、综合性军种,始终与国家的安全和发展利益紧密相连。

  执行力强:机遇青睐有准备的人

  行动迅速、执行到位、干净利落……很多人这样形容此次也门撤侨行动。在田琦看来,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今年1月赴任后,田琦和使馆工作人员紧密跟踪也门形势,作出预判。春节前,使馆商务参赞胡要武做了大量协调工作,撤离了三分之一在也门的中资机构人员。对于其他人员,使馆每周都会与他们沟通,介绍安全形势,发出安全提示。事实证明,事先的大量工作取得了成效。

  外交部领保中心迅速落实中央领导指示,于3月27日下午召开部级联席会议,研判也门形势,作出具体方案,并协调各驻外使领馆分头落实。

  黄屏介绍,由于前方情况瞬息万变,大量方案不断修订和完善。领保中心24小时运转,前后方密切沟通,与很多国家进行协调,保证每个行动方案落实到位。

  中国驻也门大使馆迅速制定撤侨方案,召集所有分散在也门十几个地区的中国公民向首都萨那市和南部亚丁市集结,并最终从亚丁港和荷台达港安全撤离。

  中国驻也门使馆武官刘永选在车队出发前几天就连续会见也门军方和内政部官员,要求他们派兵保护中国公民。为了保证撤离人员顺利通关,刘永选搭乘了车队的头车,为同胞提前打通生命通道。

  梁阳介绍,海军护航编队接到撤侨任务后,根据当时的安全情况,对预案进行了完善,制定了区域警戒、兵力运用、装备保障、人员安置等8类共17种方案。

  心系同胞:每个人都有一段传奇

  “这次行动中有很多感人的事迹,很鼓舞人。可以说,每个人身上都有一段传奇。”田琦说。

  “3月31日凌晨的空袭最为猛烈。那一夜,仿佛所有的炮弹就在我们头顶上爆炸,但因为我连续几天都没有睡觉,居然在炮火声中断断续续睡了几个小时。”胡要武回忆,当他第二天早上醒来时,发现窗户上有几个弹眼……

  田琦说,即使在使馆的院子里,他也提醒工作人员戴好防弹头盔,因为流弹随时都有可能落下来。

  4月2日,当中国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临沂舰载着200多名在也门的外国公民准备离开亚丁港时,交火已逼近码头,一枚流弹刚刚击中离军舰前甲板20米的吊塔。

  “现场指挥员立即搜索了警戒范围,并对码头上还没来得及上舰的人员进行贴身护卫。同时启动应急措施,确保撤离人员安全,迅速离开码头。”梁阳对当时惊险的一幕记忆犹新。

  他回忆,第一批124名撤离人员用39分钟完成了人员甄别、行李检查、离港等工作;第二批455名撤离人员用81分钟完成了相关工作。他用“天衣无缝”形容军方和使馆的协调配合。

  梁阳介绍,为了确保过往船舶的安全,中方在亚丁湾的海军护航编队每月只有一次靠港补给休整机会,所以舰上的新鲜蔬菜和水果非常珍贵。舰上的官兵把可口的食物和自己的床铺让给了饱受战火惊吓的中外侨民。

  “在当时的战乱环境下,虽然思念国内亲人,但我们顾不上和家人打电话,满脑子想的都是在也中国留守公民的安危。”田琦说。

  谈起3月30日凌晨的一个场景,胡要武觉得历历在目。他说:“450多名中国公民离开萨那时,外面炮火连天,但我们同胞的队伍没有乱,大家井然有序,听到大使说‘出发’,当时我很感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6744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