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伊朗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

2015年04月08日 07:46:47 来源: 钱江晚报

  据财政部7日消息,经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同意,伊朗、阿联酋已于4月3日正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至此,虽名为“亚投行”,但创始成员已经覆盖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的55个国家和1个地区。

  外界注意到,伊朗的加入堪称“意外”。伊核问题各谈判方在瑞士洛桑达成框架性协议的时间是4月2日,而4月3日,现有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就通过了伊朗的申请。伊核框架协议的达成有没有在其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不得而知,但足以引发联想。

  虽然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资格申请已经截止,但热度还在持续,就像卢森堡等国在保密一段时间后才公布申请一样,7日,中方公布了伊朗、阿联酋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消息,其中,伊朗的加入引人关注。

  按照亚投行的规则,新加入成员需要经过已有成员同意,征询意见时间为2周。财政部的消息称伊朗、阿联酋已于4月3日正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这也就是说伊朗最迟在3月21日就向中国提交了申请,而此时,距离最新一轮伊朗核问题谈判还有4天。伊核问题各谈判方在瑞士洛桑达成框架性协议的时间是4月2日,有分析称,伊核框架协议的达成或在其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此前,有外媒报道称,考虑到声誉问题,中国财政部已经婉拒了伊朗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兴趣,表示可能会在第二轮考虑该国。眼下伊朗的加入算不算第二轮还很难说,但“婉拒”的说法已经站不住脚。

  伊朗拥有全球10%原油储备和近五分之一天然气储备,作为一个长期遭受制裁的地区性大国,伊朗的基础设施也亟待更新。

  由于欧洲和美国都对伊朗的制裁,伊朗把目光转向中国、俄罗斯和土耳其寻求金融帮助。去年11月,伊朗媒体报道说,中国为伊朗基础设施的投资将会翻番。伊朗能源副部长马苏里的话说,中国为伊朗的基础设施投资将从250亿美元增加到520亿美元。马苏里说,该国的水利、电力、石油和天然气项目都能从这些投资中受益。

  据新华社、央广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665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