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维和迎来25周年

2015年04月07日 22:21: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4月7日电(记者李志晖 梅世雄 任珂)130名中国维和官兵7日晚乘坐联合国包机启程飞赴南苏丹。这标志着中国维和史上的首支成建制步兵营已全部派遣完毕,这也是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25周年之际履行和平使命的一次最新出征。

  当日下午,这支由济南军区派出的部队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集合。经边检人员查验,头戴维和蓝盔的部队官兵通过中国海关。晚7时许,飞机准时起飞,预计明天抵达万里之外的南苏丹首都朱巴地区。

  引人瞩目的是,步兵营中还编配了一个13人的女子步兵班,这是中国走出国门执行维和任务的第一支女子步兵班。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2014年5月通过的第2155号决议,中国应联合国邀请,决定首次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成建制的维和步兵营,承担保护平民和联合国人员设施、人道主义救援,以及巡逻警戒、防卫护卫等12项任务。

  这个步兵营共编700人,其中570名官兵已于今年前三个月分多个批次陆续部署到朱巴任务区。

  1990年4月,中国向中东停战监督组织派遣5名军事观察员,这是中国军队首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5年来,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实现了派遣维和人员从无到有,兵力规模从小到大,部队类型从单一到多样的历史性跨越。

  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李修华在7日举行的情况介绍会上说,迄今中国已参加联合国24项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3万余人,其中包括2名少将级维和部队司令。有10名中国维和官兵在执行任务中牺牲。

  据介绍,目前2700余名中国官兵正在刚果(金)、利比里亚、黎巴嫩、南苏丹等9个任务区为和平执守。这一维和兵力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居首。

  中国派出的维和兵力涵盖步兵、工兵、警卫、运输、医疗、军事观察员和参谋军官等多种类型,人员来自沈阳、北京、兰州、济南、成都等军区。到今年底,中国维和兵力规模将达3100人左右。

  李修华说,中国还将向联合国达尔富尔特派团派遣维和直升机分队。

  中国还是121个维和出兵国中派出保障分队最多的国家。中国承担的维和摊款居联合国成员国第六位,在发展中国家中居首。中国维和人员在修路架桥、排雷除爆、运送物资、接诊病人等任务中追求卓越,受到联合国和当地民众的高度评价。

  海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认为,从派出保障部队到此次派出成建制步兵营的派出,中国参与维和行动的种类和规模实现了新跨越,这是中国坚定支持联合国权威的具体体现,也是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经验积累的必然结果。

  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说,随着国际形势不断变化,联合国维和任务更加繁重,任务区不断扩大,维和形势也更加复杂。作为世界大国,中国有责任、有权利、有能力维护世界和平。

  他同时强调,中国的维和行动始终根据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赋予的任务,严格控制在联合国框架之下。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作为当代国际秩序的参与者、维护者和改革者,始终坚持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用实际行动维护联合国框架下的国际秩序。

  李修华介绍,中国军队始终坚持“当事国同意、中立、非自卫或履行授权不使用武器”的维和行动三大原则,根据维和行动“无战斗之敌、无战胜之地、武器用于自卫、效果取决合作”的特点,严格按照联合国标准训练大纲组织部队训练。

  今年3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见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时说,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始终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维和军人表现出了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过硬的执行任务能力,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外交立足点和出发点与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目标是完全一致的,”孟祥青说,“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力量的增长,一个日益繁荣强大的中国将为世界和平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893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