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企“走出去”需提升软实力

2015年04月05日 18:45: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4月4日电(记者孙鸥梦)“中国企业走出去,做硬实力战略规划的同时,软实力的战略规划也应同步进行,”零点研究咨询集团高级副总裁冯晞4日在哥伦比亚大学参加论坛时对新华社记者说。

  当天,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大中华学生会、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和天津大学北美校友会在哥伦比亚大学联合举办主题论坛,探讨中国企业软实力、中国商机以及中美创业比较等话题,并发布《2014海外中国企业声誉报告》。与会者认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后,软实力的重要性凸显。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在报告序言中提到,“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是中国打造国际化企业和全球品牌的新“三步走”战略。“走出去”指企业硬实力,是资金、技术、资源的实力体现;“走进去”指软实力,是跨文化沟通与管理的成功体现;“走上去”指硬实力与软实力的完美结合,是得到所在国政府、社会、企业和人民尊重的体现。

  对于新“三步走”战略,冯晞认为,企业“走出去”是赢得别人的喜欢,“走进去”是获取别人的信任,但只有“走上去”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谈到如何提升中国企业在海外的软实力时,专家指出,一是要提高透明度,即海外中国企业要熟悉不同文化中的企业监督机制,根据不同的企业监督机制建立对外沟通的信息渠道;二是加强企业公关,借助长效性的公共关系,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并在海外合理利用法律保护自己。

  冯晞说,中国企业目前的优势仍体现在硬实力上,如资金雄厚、市场庞大和技术过硬等,软实力的提升将帮助企业在海外赢得竞争优势。

  专家认为,中国“企业国际化”逐步转型升级,出海的中国企业正成为“国际化企业”,这依靠的是企业软实力的发展,而企业的良好发展也将在宏观上助力打造中国的全球声誉。

  每家中企软实力的微小提升,都将在宏观上帮助“国家软实力、文化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这三方面的发展,冯晞说。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876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