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白求恩、柯棣华等知名人士一直被中国民众缅怀

2015年04月05日 18:23: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4月5日电(记者齐雷杰)在抗日战争期间,加拿大、印度等国的援华医疗队千里迢迢来到中国援助抗战,一些人献出宝贵生命并长眠在中国大地上。记者在中国祭祀逝者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期间走访发现,白求恩、柯棣华等知名人士,数十年来一直被中国民众缅怀,他们为中国抗战所作出的牺牲一直铭记在民众心中。

  白求恩、柯棣华的墓地都位于河北石家庄市区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内。据陵园有关负责人介绍,1953年3月,白求恩、柯棣华灵柩由保定唐县军城晋察冀烈士陵园迁葬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最初,白求恩和柯棣华的陵墓并排坐落在广场西侧,墓形为平头墓,没有墓基,两墓前方设十字架。墓后竖汉白玉碑,碑上用中英文铭刻着他们的名字和简要生平。数十年来,白求恩、柯棣华的陵墓经过多次精心翻修和妥善保护,2014年3月还为两位烈士修建了纪念园。

  今年清明节,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举办了多场公祭大会。据陵园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清明期间前来祭扫的部队官兵、大中小学生、医务工作者、党政机关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群众达24万多人,已举办了公祭大会20多场次。

  据陵园工作人员介绍,多年来,除了当地群众,一些国际人士也多次前来祭扫。1972年8月,加拿大外交部长夏普访华,曾专程参谒白求恩墓,并参观白求恩纪念馆。1979年,白求恩逝世四十周年之际,加拿大政府代表团在白求恩陵墓前举行了纪念活动。2007年4月1日,加拿大前总督伍冰枝夫妇参谒白求恩陵墓,并敬献花圈。2000年12月9日,柯棣华逝世58周年之际,印度驻华大使梅农来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在柯棣华墓前敬献花圈。

  白求恩、柯棣华生活、战斗的保定唐县,抗战期间是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所在地,目前建有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馆长陈玉恩说,数十年来,每年清明节都有学生、群众前来悼念英雄,其中唐县实验中学已连续20年组织祭扫。

  在中国,白求恩和柯棣华是国际主义精神象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楷模。其中,白求恩是加拿大籍著名医生,1938年来到华北抗日根据地,参加中国抗日战争并牺牲于此。柯棣华是印度著名医生,1938年参加印度援华医疗队,并成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第一任院长。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876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