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恐怖袭击再次重创肯尼亚

2015年04月04日 08:02:15 来源: 人民日报

  4月3日,一名肯尼亚政府军士兵在加里萨市的莫伊大学校区入口警戒。

  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摄

  “打电话的人说肯尼亚国防军在索马里杀害了儿童、妇女和老人,这次袭击是一场报复。”福莱德·穆熙奈向肯尼亚《星报》回忆道:“打电话的人用的是我女儿的手机,下午1点他又给我打了一次,并坚持让我把上述信息传递给肯尼亚总统。”当福莱德·穆熙奈询问她女儿的情况时,袭击者说她已经死了。挂了电话,他和妻子因惊吓过度已经无法说话。

  与福莱德·穆熙奈21岁的女儿一样惨遭索马里“青年党”恐怖分子杀害的还有140余名学生。4月2日清晨5时30分左右,当一伙索马里“青年党”的蒙面袭击者携带炸弹闯入肯尼亚东北部加里萨市莫伊大学校区时,大部分学生都还在梦乡之中,而这些肩负一个国家未来希望的栋梁之材怎么也想不到,竟然有如此飞来横祸。

  4个地区实行宵禁

  2日晚,肯尼亚内政部长约瑟夫·尼凯瑟利称,这起恐怖袭击事件已造成147人死亡、至少179人受伤,这也是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使馆遭遇炸弹袭击后在肯境内发生的最为严重的恐怖主义袭击。截至当天晚上,4名歹徒均被击毙,持续16个小时的营救行动结束。肯尼亚警方当晚宣布,肯境内靠近索马里的加里萨、瓦吉尔、曼德拉和塔纳河4个地区本月16日前,每天下午6时半至次日清晨6时半实行宵禁。

  事件发生后,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发表声明,对失去亲人的家庭表示慰问。肯雅塔表示,政府已经对受影响地区进行妥善处理,并且完全控制了局势。他呼吁公民向当局提供任何有关威胁安全的信息。

  本报记者3日致电中国驻肯尼亚使馆,了解到暂无中国公民在此次事件中伤亡。使馆提醒来肯尼亚旅游及在肯的中国公民,切实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采取必要防范措施,避免遭受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提醒在肯中资机构加强安保力量,完善安保措施,确保运营运行安全。

  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强烈谴责发生在肯尼亚加里萨地区针对青年学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表示诚挚慰问。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肯方维护国家安全和地区稳定的努力。此外,联合国、非洲联盟和美国、韩国、索马里等国际组织和国家,也对这起恐怖主义袭击表示强烈谴责。

  相关情报未受重视

  自肯尼亚2011年参与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对索马里宗教极端组织“青年党”发动越境打击后,该组织多次进入肯尼亚境内发动袭击。2013年,“青年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制造了西门购物中心恐怖主义袭击,造成67人死亡、近200人受伤。与那次袭击相似,此次行动中恐怖分子也劫持了大量人质。不过,此次肯尼亚军警快速行动,大大缩短了与恐怖分子对峙的时间。

  目前,肯尼亚警方已经公布此次袭击主谋索马里“青年党”高级头目穆罕默德·库诺的照片,并悬赏21.5万美元缉拿此人。据悉,库诺是“青年党”在索马里南部下朱巴地区的头目,负责策划该组织针对肯尼亚的袭击。去年肯尼亚和索马里边境的曼德拉接连发生的两起恐怖主义袭击事件,都被认为与他有关。

  肯尼亚《民族报》称,袭击发生前,肯社交媒体曾大量转发“青年党”计划在复活节期间发动大型攻击的信息,不过该信息并未得到证实。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和美国国际学校非洲校区对学生发布了预警信息,提醒学生保持警惕。还有媒体报道称,加里萨市莫伊大学的学生也曾收到过潜在袭击风险的信息。此外,英国和澳大利亚政府上周都曾发出针对本国公民赴肯尼亚的旅游预警。

  总部设在南非比勒陀利亚的安全研究所肯尼亚高级研究员皮特·阿宁认为,从上个月开始,就已经出现大学等机构有遭受袭击风险的情报,不过,肯尼亚并没有认真地对待此情报。他认为,肯尼亚缺乏情报信息收集和反应之间的协调。

  防恐措施亟待加强

  肯尼亚晨星大学传播系教授列维·奥崩尤对本报记者表示,肯尼亚近年来在提升针对恐怖主义袭击的安全防范方面已经作出了很多努力,包括军、警等各部门加强协调,推行反恐法令,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等。然而,此次发生恐怖主义袭击的地点靠近索马里边界,这给财力和人力有限的肯尼亚政府有效防范制造了困难。

  据悉,“青年党”近两年来把袭击目标逐渐往肯尼亚北部和东部沿海等偏远地区转移。2014年12月,该组织劫持了一辆从肯尼亚北部曼德拉地区开往首都内罗毕的公共汽车,并对非索马里籍乘客进行射杀。同月,它还袭击了曼德拉地区的一处采石厂。

  肯尼亚《民族报》称,目前肯尼亚的警民比例是1∶1000,远低于联合国建议的1∶450,在有些偏远地区这个比例甚至达到了1∶6500。肯尼亚警察服务委员会2014年计划招募1万名警务人员,不过后来被肯最高法院以招募过程中存在腐败、不正常和违宪行为“叫停”。此次恐怖主义袭击发生后,肯雅塔说,他将指示肯全国总警长采取紧急措施,保证1万名警务人员的录取,并快速前往肯警察学院接受培训。

  不过,皮特·阿宁认为,肯尼亚提升对恐怖主义袭击的防范能力,除了增加安全人员外,还需要制定合理的政策,调动普通群众。列维·奥崩尤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袭击无疑再次给肯尼亚人民带来了心理创伤。从社会层面来说,特别是袭击发生附近区域的学生、商人等都会减少不必要的活动,人们的日常生活将受到很大影响;从经济层面来说,再次发生恐怖主义袭击对肯尼亚已经下滑的旅游业是雪上加霜。此外,这也极大地打击了外国投资者的信心。肯尼亚未来除了继续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外,还需要有效控制边境人员进出,并继续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反恐合作。

  (本报约翰内斯堡4月3日电)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6567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