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亚投行迅速扩容势不可挡

2015年04月03日 13:06:49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资料图片

    连日来,有关亚投行的新闻成为国际媒体的关注焦点。是否申请加入亚投行,也成为诸多国家决策层紧锣密鼓讨论的热点。

    截止4月1日,据财政部网站公布的信息,提出申请以意向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的国家总数已达48个,其中31个国家已成为正式意向创始成员国,亚投行的“朋友圈”覆盖了五大洲。在世界各主要经济体中,只有美国和日本暂且榜上无名。

    亚投行是推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一列“动车组”。搭乘这列“东方快车”的五大洲各国将共商亚洲发展大计,共建亚洲发展之路,共享亚洲发展成果。亚投行迅速扩容之势证明,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亚洲发展前景充满活力和吸引力。

    主导世行和亚开行的美国和日本政府,尽管尚未申请加入亚投行,但遭到本国政界和媒体批评。一些人士开始反思和纠正误判,从原先的消极抵触转变为现在的“乐观其成”或旁观以待。美国前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3月31日在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表示,美国在应对中国倡导的亚投行上“搞砸了”,“不应该这么处理”。

    事实已经证明,任何企图和搅局阻拦亚投行的势力没有也不会得逞。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势不可挡。

    世界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无论是亚投行,还是“一带一路”,都是开放包容的,秉承的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不是一家独奏,而是齐声合唱。

    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期望的成果也不会唾手可得。不管前程多么崎岖曲折,各国只要认准目标,携手同行,锲而不舍,百折不挠,定能开创亚洲新未来,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凌德权)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6549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