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美国的网络“厚黑学”
2015-04-03 17:20: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记者柳丝)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签署行政命令,授权相关机构对攻击美国网络系统的海外黑客实施制裁,而且还要惩罚那些在知情情况下从网络间谍活动中受益的公司。奥巴马甚至还点名,称中国、俄罗斯和伊朗是网络攻击主要来源。

  奥巴马的理由是什么呢?他说:“他们(黑客)对我们的安全和经济构成严重威胁,破坏关键的基础设施,扰乱或劫持我们的计算机网络,窃取美国公司的贸易机密或美国公司个人信息,用来营利。”

  听起来“言之凿凿”,不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作为互联网鼻祖的美国,其实早就当仁不让地成为黑客帝国。

  远的不说,2013年斯诺登曝光的美国国家安全局“棱镜”等监控计划,让全世界都认识到了美国广泛的网络间谍活动——不仅针对所谓的敌对国家,对盟国也不留情,情报搜集范围覆盖政治、军事、科技、商业等各领域。

  中国也是美国网络攻击的受害者之一。

  根据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的数据,去年3月19日至5月18日,2077个位于美国的木马或僵尸网络控制服务器,直接控制了我国境内约118万台主机。2016个位于美国的IP对我国境内1754个网站植入后门,涉及后门攻击事件约5.7万次。

  该中心同期监测还发现,135台位于美国的主机承载了563个针对我国境内网站的钓鱼页面,造成网络欺诈侵害事件约1.4万次,主要是仿冒网站,诈骗个人位置信息、个人数据信息、口令密码信息等。此类行为既有商业窃密,也有网络欺诈,致使中国网民蒙受巨大损失。

  这只是短短两个月的监测数据,而美国针对中国的网络攻击由来已久。

  《纽约时报》披露的一份由斯诺登曝光的文件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入侵了中国华为公司总部的服务器,并窃取了华为高管的通信记录等信息,而这一行动起始于2007年。

  黑客土壤培育出了美国的黑客文化。每年在拉斯韦加斯都会举行世界黑客的大聚会——“世界黑客大会”和“黑帽大会”。美国政府竟然也是参与者。参会代表团甚至演讲嘉宾有来自美国国防部、联邦调查局、国家安全局等政府机构官员。

  早在2001年的“黑帽大会”上,时任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兼负责指挥、通讯和情报的五角大楼首席情报官阿瑟·曼尼在会场上对黑客们说:“我邀请你们加入政府部门的工作,或者是私营企业,但是请务必不要忘了国防部”。不仅如此,因斯诺登曝光后辞职的国家安全局局长基思·亚历山大2012年也在黑客大会公开演讲招募“黑客人才”。

  美国把网络“厚黑学”玩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华盛顿一边在海外“扫黑”,一边在国内“养黑”,其背后正是赤裸裸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霸权思维。

  当今,互联网让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也拉近了世界人民的距离。互联网应该成为世界各国合作共享的福利,而不是少数国家享有的强权。

  网络无边界,但各国网络也有主权。世界需要的是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以及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这样互联网才能真正成为世界创新驱动发展的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486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