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朝鲜说目前无法展开朝日政府间对话

2015年04月02日 22:37: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平壤4月2日电(记者陆睿 朱龙川)据朝中社2日报道,朝鲜当天通过外交渠道通知日本方面,鉴于日本近期对朝严重挑衅和侵犯朝鲜主权行为,朝日政府间对话不可能展开。

  通知说,日本将“绑架问题”国际化,并在联合国人权舞台上将它作为中心议题进行讨论,这违背了双方之间为解决“绑架问题”达成的协议,令日本方面成为无法让人信任的对话伙伴。

  通知还强烈谴责日本警方3月26日对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朝总联)主席许宗万的住宅强行搜查,并要求日本方面进行充分解释并予以道歉。

  通知说,在目前的形势下,朝日之间无法展开政府间对话。

  所谓“绑架问题”是指上世纪70年代末朝鲜特工人员绑架日本人到朝鲜的问题。朝鲜2002年对此正式表示“遗憾”,送回了5名被绑者,交回了已故被绑者的遗骸和遗物。但日方认为还有其他被绑日本人在朝鲜。去年5月,朝日在瑞典举行政府间会谈,朝鲜承诺将就包括“绑架问题”在内的若干朝日间历史遗留问题展开全面调查,并设立特别调查委员会。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警方3月26日逮捕了东京某贸易公司社长等两名嫌疑人,两人涉嫌在2010年经由中国向日本进口1200公斤朝鲜产松茸,后将其伪装成中国产松茸在日销售。日本警方认为朝总联与案件有所牵连,遂以涉嫌参与非法进口松茸为由,强行搜索了许宗万的住宅。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4856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