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看俄罗斯如何反腐?

2015年04月02日 11:19: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陈畅)俄罗斯总统反腐局局长普洛霍伊在3月下旬访问了中国。普洛霍伊领导的反腐局,是俄罗斯总统普京重拳反腐的一张名片,通过这张名片,俄式“打虎”“拍蝇”开始在国际反腐领域亮相。

  “总统反腐局”是个什么机构?

  俄罗斯“总统反腐局”成立于2013年12月,直属总统办公厅。根据总统普京签署的命令,反腐局的主要任务是确保总统反腐政策的落实、监督反腐法律法规的执行、保障国家各反腐机关之间协调运作,为总统提供专业的建议等。此外,反腐局还负责审查俄官员申报的个人财产资料。

  这并非第一个由俄罗斯总统亲自下令成立的反腐机构。早在2008年,时任俄总统的梅德韦杰夫成立了反腐败委员会,由总统直接领导。5年后,再次入主克里姆林宫的普京,在反腐委员会之外又成立了另一个“嫡系”机构——反腐局。

  不难看出,普京成立反腐局自有考虑,意在提高反腐效率,改变各相关机构间反腐职责划分不清的问题。此前,有关机构,如监督局、国家法制局、内政局各管一摊,有互相掣肘之嫌。

  被俄媒体称为“反腐斗士”的普洛霍伊成为首位反腐局局长。普洛霍伊1968年出生,毕业于克格勃高等学校,1988-1999年在苏联和俄罗斯国家安全机关工作,随后在总统办公厅人事部门任职,2013年2月进入国家事务及管理人才储备委员会,当年底被总统钦点为反腐局的掌门人。

  俄总统反腐局成立后,局长行事低调,成立一年间,鲜少露面。据公开报道,普洛霍伊只在去年9月对越南进行了工作访问。此次访华,他表达了希望与中国发展反腐合作的意愿。

  全面进攻 重点突破——俄式反腐的“持久战”

  谈起俄罗斯反腐,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苏联高级官员的腐败问题被曝光,民怨沸腾。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俄罗斯最为严重的腐败现象出现在警察、司法、立法、卫生、教育、媒体等领域。1999年,普京走上俄罗斯政坛顶峰,俄开始了反腐“长跑”。

  十六年来,俄罗斯反腐小步快跑,以制度和法制建设两条线为抓手,以官员财产申报与核查为突破口,不断加大反腐的力度。

  2008年,俄罗斯通过了《反腐败法》,并于当年成立了总统反腐败委员会,2009年俄开始实行高官财产申报制度。2009年4月,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时任总理普京带头对外公布家庭财产状况。自此,俄总统和高级官员申报财产成为惯例。

  2013年2月,普京向国家议会下院提交法案,禁止官员在海外拥有银行账户、持有外国发行的股票以及其他金融票据。法案于当年7月开始执行。

  2013年底,普京签署命令成立了总统反腐事务局,厘清各反腐机构之间的合作关系。

  2014年2月,普京签署法令,要求政府官员和国企领导申报海外房地产并解释买房资金来源,违背这项规定的官员将被解职。当年11月,俄罗斯议会下院投票表决通过一项法案,为官员公务用车设限。

  从2015年1月起,俄罗斯禁止在国家安全领域工作的官员在国外银行开设账户,禁止政党接受有“外国代理人”嫌疑的俄非政府组织的捐赠。

  俄罗斯反腐频出重拳,已显现出一定程度的效果。然而,长期困扰俄经济社会发展、为国家经济造成巨大损失的腐败问题早已成为顽疾,绝非一朝一夕即可治愈。十年磨一剑,俄罗斯十五年磨出的反腐利剑,已开始展现剑刃的光芒。

  全社会反腐意识高涨:把“打虎”“拍蝇”进行到底

  当前,俄罗斯反腐形势依然严峻。资料显示,2014年前9个月,腐败给俄罗斯造成的损失就达145亿卢布,2.6万余人因腐败被立案调查。全国有数百名各级别官员,包括一些高官被追究法律责任。俄国家反腐委员会主席卡巴诺夫日前表示,俄各级政府机构近百分之三十的官员存在腐败问题。

  应该说,俄政府采取的坚决反腐措施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腐败蔓延的势头。2014年国际清廉指数排行榜中,俄罗斯仍然处于靠后的位置,这让很多俄罗斯人接受不了,他们认为“清廉指数”依然“被下滑”是不公正的。社会舆论认为“近两年来俄罗斯社会腐败现象已经明显减少”。

  腐败现象减少很大程度上源于全社会反腐意识的增强。俄罗斯普通百姓对反腐有高度认同,并开始意识到自己有权拒绝行贿,官员受贿的机会在减少,制度的压力也迫使官员不敢伸手。

  此外,俄式反腐不能不提的是国家高层领导反腐的坚定意志。俄罗斯总统普京对腐败的“零容忍”和对反腐工作的直接领导,为制定和落实反腐政策和措施提供了保障。据报道,去年一年俄罗斯有300多名官员落马。

  2015年3月初,俄罗斯萨哈林州州长霍罗沙文在自己的办公室被逮捕。他是首位还在任即被执法机关带走的地方领导人,并成为俄罗斯反腐机构今年棒打的“第一虎”。霍罗沙文被指控收受巨额贿赂,3月25日他被普京解除州长职务。

  此前,最著名的“老虎”是2013年底被总统普京解职的俄罗斯前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他被控渎职罪。因财产申报不实被免职的还包括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和军事航空运输司令部副总司令舍米亚金。俄罗斯“打虎”的数量虽然不多,但不断挥动的大棒已然让贪腐之风得到扼制。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4850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