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世界自闭症日到来 “来自星星的孩子”呼唤关爱和接纳

2015年04月02日 10:31:03 来源: 新华网

    4月1日,志愿者在青岛晨星特殊儿童康复中心陪自闭症儿童做干预训练。新华社发(王珩 摄)

    4月1日,志愿者在青岛晨星特殊儿童康复中心陪自闭症儿童做干预训练。新华社发(王珩 摄)

    4月1日,在陕西西安曲江海洋极地公园,一名自闭症儿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与海豚互动。新华社发(王力鹏 摄)

    4月1日,一名自闭症儿童在家长的指导下参加农业劳作。新华社发(游思行 摄)

  新华网沈阳4月2日电(记者吴箫剑、石庆伟)4月2日,第8个世界自闭症日来临之际,一个硕大的集装箱,作为剥夺感官体验的道具,摆放在沈阳最繁华的青年大街旁。在完全密封的环境里,同外界联系全部切断,没有光亮,没有声音,只能感觉自己……这就是自闭症孩子每时每刻的感受,他们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呼唤社会的关爱和接纳。

  5岁的冬冬是一个自闭症孩子,记者在辽宁省残疾人康复中心见到他时,这个“来自星星的孩子”正专注地在纸上涂鸦,看到有人来,将五彩缤纷的图案高高举过头顶。

  “冬冬是我见过的最爱笑的孩子,”心理咨询师付琪告诉记者,“他一切的感受都包含在笑容里了,我虽然不知道他到底在想什么,但他的笑容很温暖!”据付琪介绍,在辽宁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内,像冬冬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不可能一直留在这里,总有一天需要出去面对社会。“现在还有很多人不了解自闭症,当冬冬走出这里时,希望人们用爱心去读懂他,接纳他。”付琪说。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代表性疾病。联合国大会决定从2008年起,每年4月2日为世界自闭症日,以提高全社会的关注。

  几天来,一个名为“爱·蓝 I Love”的自闭症日宣传活动也在沈阳进行,心理咨询师会带着自闭症孩子们练习跳“小苹果”舞。舞蹈能培养孩子们的律动感,刺激听觉、视觉和运动神经,有助于他们成长。

  中国社工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专家周萌说,自闭症孩子难以管理自己的情绪,无法表达自己的感受,有时会没有预兆地哭闹喊叫,那是他们宣泄的方式,当你遇到时请一定要以最大的爱心去包容他们。她鼓励家长多带自闭症孩子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帮助孩子接受各方面的信息刺激促进成长,另一方面也让社会更多地了解自闭症。

  “这并不是展示孩子的不堪,而是呼吁对差异的了解、接纳和尊重。”周萌说,“盲目的排斥和同情都不好,更希望社会更多一点包容,让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能够按照自己的方式去成长。”

  医学专家认为,2岁至6岁是自闭症最佳治疗时机,可采用行动疗法、药物疗法、食物疗法和心理疗法等治疗办法,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中国“来自星星的孩子”渴望走进社会

    走近星星的孩子,关注自闭症儿童!

    “星孩”逆袭记

    贫困自闭症儿童的第二个“家”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4848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