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也门撤侨夸潍坊舰周到:我们睡床铺,官兵睡过道
2015-04-01 07:23:02 来源: 京华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晚9点多,一百余名同胞抵达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记者 徐晓帆 摄

  当地时间3月31日凌晨5点30分,第二批449名撤离也门的中国公民乘坐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护卫舰潍坊舰平安抵达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他们将在中国驻吉布提使馆的安排下,乘坐民航航班陆续回国。谈到在潍坊舰上的经历,中资机构员工徐先生表示,海军官兵把床铺让给撤离人员,自己打地铺睡在过道,令人感动。

  □动态

  在吉260余人今日回国

  昨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在外交部、国防部以及中国驻有关国家使领馆的密切配合下,北京时间今天上午10点30分,第二批449名中国公民乘中国海军舰艇从也门平安抵达吉布提港。

  华春莹介绍,在这次撤离行动中,中方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和负责任的态度,协助8名中资企业聘用的外籍专家随中方人员一并撤离。

  目前由于工作的原因,在也门仍有少量中国公民。华春莹称,他们目前是安全的,中国驻也门使馆以及驻亚丁总领馆工作人员将与他们保持密切沟通,并在必要时随时提供协助。

  另据中国驻吉布提大使符华强介绍,这次抵达的撤离人员大部分将前往设在阿泽谷雷体育场的临时安置点,进行休整和回国准备。在体育场内,使馆设立了餐饮组、场地组、医疗组和车辆组4个小组为侨民提供保障,并设有24小时服务室,还为大家准备了矿泉水、面包、馒头和咸菜。

  符华强表示,449人中的260余人将于当地时间3月31日晚和4月1日凌晨乘坐商业航班回国。使馆将根据所撤人员公司安排和个人意愿,协助剩余人员回国。

  首批撤离同胞昨晚抵京

  昨晚8点10分,首批从也门撤离的104名中国公民乘坐埃塞俄比亚航空直飞北京的航班,回到祖国。

  航班原定下午5点30分抵达,但最终晚点近3小时。对此,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中国区刘先生介绍,晚点主要是因为协调更换更大的飞机。

  刘先生称,作为连接中国与非洲各国的重要枢纽,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成了本次撤侨行动的重要一站。中国海军军舰停在吉布提港后,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加派一架航空飞机,将撤离人员接到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并在机场隔离区开辟了专门的休息区域,并由大使和航空公司几名中国员工安排食宿。

  记者了解到,此次回国的104名同胞均属于中建材国际装备有限公司一线生产的员工。

  军舰返亚丁湾继续护航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昨日表示,为保护在也门的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中国海军护航舰艇编队奉命执行撤离中国在也人员任务。在中国驻有关国家使领馆的协助下,海军临沂舰于北京时间29日晚抵达也门亚丁港组织122名中国公民和2名中企外籍员工撤离,并于3月30日凌晨安全抵达吉布提港;海军潍坊舰和微山湖舰于3月30日下午抵达也门荷台达港组织449名中国公民和6名中企外籍员工撤离,并于3月31日上午安全抵达吉布提港。撤离人员将分批乘民航班机回国。

  耿雁生表示,相关任务结束后,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将返回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继续开展护航行动。

  □讲述

  军舰上官兵客气补给充足

  当地时间3月31日凌晨5点20分许,中资机构徐先生乘坐中国海军潍坊舰顺利抵达吉布提港口。他向京华时报记者讲述了在军舰上的点滴。

  徐先生说,登上“潍坊”舰后,军舰上的官兵都很客气。当天临近深夜,官兵们把床铺让给他们休息,自己打地铺睡在过道,令人十分感动。但是,由于人太多不够住,他们有的两三个挤一张床,或者干脆打地铺。另外,船上补给用品和伙食都很充足,军舰上纪律很严明,大家一起在船舱里度过了十余个小时。

  “军舰就是祖国移动的领土,上了舰艇后,一颗悬着心一下子有了着落,大家都感觉回到了祖国的怀抱,纷纷商讨回家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徐先生说,他所在的公司在吉布提有分公司,他们被安排在酒店居住。其他没有当地联系人的中方人员则统一由使馆安排在一个体育馆内。目前公司已经开始给他们订回国的机票,由于没有直达国内的航班,需要转机,具体何时抵达国内还未确定。

  吃得很好可以免费打电话

  昨晚9点20分左右,来自山东济宁的朱先生,戴着一顶海军赠送的“中国海军临沂舰”蓝帽,推着3个行李包,第一个满脸笑容地走出来。朱先生介绍,他今年30岁,是中建材国际装备有限公司的一线生产工人,负责水泥生产,这是他第一次去国外打工,公司位于亚丁市,刚工作两个月左右。也门局势升级后,他们就停工了,每天过着提心吊胆的生活。

  “看到军舰来了,我们心里特别激动和踏实。”朱先生表示,“远在异国他乡,在危难时刻,祖国没有忘记我们,而是派军舰来接我们了,作为一名中国人,特别幸福。”

  “在军舰上的日子,我们吃住很好,和官兵们一起有说有笑。”来自陕西的李先生说,军舰上的官兵对他们的照顾很周到。军舰上可以上网,往家免费打电话。“军舰上官兵很多,怕我们担心,一个务工人员,一般都会安排2至3名战士陪着。”

  邓女士是该公司的翻译。她说,她的办公室离前线不远,每天能清晰地听到轰炸和枪炮声,非常害怕,直到撤离才感到前所未有的安全。

  □也门局势

  也门难民营遭误炸40人亡

  也门国防部3月30日说,沙特阿拉伯等国战机当天凌晨在空袭也门胡塞武装目标时误炸了一处难民营,造成至少40人死亡,另有250多人受伤。

  也门国防部当天发表声明说,被误炸的难民营内有4000余人,位于也门西北部的哈贾省。

  沙特等国战机自26日凌晨起连续5天对也门境内胡塞武装目标进行空袭。在30日晚的空袭行动中,也门南部亚丁市的机场遭破坏。

  此前,沙特等国战机在26日凌晨的空袭中误炸了也门首都萨那国际机场附近的一处平民区,造成至少25人死亡。

  也门首都遭遇最猛烈空袭

  沙特阿拉伯牵头的联军空袭行动3月31日进入第六天。也门首都萨那居民说,当天空袭为连日来最为猛烈袭击,忠于前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的共和国卫队一处导弹库被击中,浓烟几乎整个萨那可见。

  在30日夜至31日晨的空袭行动中。共和国卫队在萨那南部的导弹库被击中,猛烈爆炸声响起,黑烟升空。

  30岁的阿姆鲁·阿姆拉尼说:“这是我这辈子听到过的最猛烈空袭,萨那的天空都要被炸燃了。”

  28岁的阿西姆·萨布里告诉法新社记者:“萨那一整天都处于恐惧之下……爆炸声让我们根本睡不着。”

  有目击者称,当天空袭还击中了萨那北部一处军火库。

  沙特已控制也门所有港口

  沙特阿拉伯军方发言人3月30日说,除了炸毁机场和控制也门领空外,沙特军队已控制也门所有港口,目的是阻止也门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通过海路运送武器和人员。

  这名发言人说,在“果断风暴”开始后的4天里,沙特及其盟国已对也门21个省中的至少9个省实施了轰炸。盟军对也门首都萨那的胡塞武装军事目标继续实施轰炸,主要包括胡塞武装的武器弹药库和人员等。

  本版据新华社 京华时报记者 吕高见 潘珊菊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644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