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亚投行:凝聚亚洲 众筹世界
2015-04-01 21:19: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柳丝)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倡议后,申请加入亚投行的热潮不断高涨,国际关注度始终不减。亚投行这趟即将启动的发展列车不仅将众多国家和地区凝聚在一起,其散发的众筹之力更是吸引着世界共襄发展。

  3月31日,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期划上句号。截至31日下午18时,提出申请以意向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的国家总数已达46个。本月15日,将正式公布创始成员国确认名单。

  亚投行之所以展现出无穷的魅力,正是因为它顺应了当今亚洲和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潮流。

  亚投行乃亚洲之需。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但亚洲的可持续性发展却受到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巨大缺口的制约。据亚洲开发银行统计,到2020年,亚洲各国国内的基础设施投资预计将达8万亿美元左右,但是,亚洲国家从现有的国际开发机构中能获得的贷款很少,存在着对基础设施的巨大需求和投融资能力之间的巨大差异。

  呼之欲出的亚投行正是瞄准定位,致力于推进整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并促进该区域的现代化进程。所以,人们看到率先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国家就是那些急需融资的国家。这些国家正是看到了亚投行将带给它们的发展机遇。

  亚投行乃世界之需。目前,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仍未消散,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而区域外国家可以通过参加亚投行,与新兴经济体建立更紧密联系,抓住新兴经济体带来的发展机会,促进本国经济更快复苏。

  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倡议的亚投行不仅得到了来自亚洲区域内的积极响应,还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众多支持。正如英国华威大学华威商学院教授卡迈勒·迈拉赫所说,亚投行将促进亚洲国家和地区的紧密联系……不仅能改变亚太地区,还能对欧亚大陆、中东地区和非洲发挥积极影响。

  亚投行的产生,是对现有国际金融机构的有益补充。现有国际金融机构重点在于扶贫减灾,至今还没有一家国际金融机构专门就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今后4年,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结合其他措施,将使全球经济增加超过2万亿美元。而现有的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多边金融机构都无法满足亚洲发展中国家急需基建投资的资金需求。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认为,亚行与亚投行将形成一个单向的“互补关系”,以应对不断增长的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

  亚投行的产生,也是对推动现有国际金融秩序改革呼声做出的积极反应。二战后,形成了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机构为代表的美元主导国际金融秩序。但是,随着全球经济格局向多极化发展,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在全球贸易和投资格局中的地位不断上升,新兴经济体有理由在全球经济治理中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和参与度。世界银行副行长穆勒坦言,亚投行已经形成一股强大的动力,推动世界银行进行改革。

  机遇共享、命运与共。亚投行从孕育之初就被赋予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内涵。如今,在世界关注的目光下,亚投行的列车已经整装待发,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484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