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一带一路”核心区明确:新疆成“前沿”

2015年04月01日 21:16: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4月1日电(记者杜刚 吴丹妮 曹槟)3月末,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下称“愿景与行动”),明确新疆和福建分别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在中国传统对外开放格局中作为“末梢”的新疆成为“前沿”。

  “发挥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深化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国家交流合作,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和文化科教中心,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这是方案对新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及功能定位。

  事实上,有着天然地缘优势的新疆从去年开始就积极探索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陆续与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建立相关道路运输机制,开通乌鲁木齐到哈萨克斯坦、土耳其、格鲁吉亚的货运班列,内地货物到欧洲仅需16到18天,而如果走海运则需要40天左右。截至目前,新疆已与周边国家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07条,占全国的43%。

  愿景与行动中提到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国家交流合作,而以投资商业性的基础设施、实现亚洲地区互联互通为目标的亚投行的出现,给中国基建企业提供了更多机遇。

  国家电网新疆电力公司相关人士透露,中国通往巴基斯坦的电网建设正在调研规划阶段,这将给电力相关企业提供投资机会,也给巴基斯坦和与其接壤的喀什地区带来发展红利。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周庆安表示,亚投行的资金与新疆丰富能源的结合,将会加快新疆与中国内地和周边国家各方面的互联互通。

  新疆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陈兵对新疆今后的发展抱有更大期望。陈兵认为,面对向东和向西两片国内外市场,新疆大有可为。通过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可推进一大批交通、能源通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新疆区域协调发展带来机遇。

  此外,针对方案中提到的文化科教中心,新疆正加快电子商务、物联网、云计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推动多民族文化与科技的紧密融合。

  然而,一些数据显示出新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短板。乌鲁木齐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新疆高速公路总里程才突破4000公里,居全国第12位,新疆对外贸易实现进出口总值276.69亿美元,在全国仅排名第21位。

  南疆地区基础设施较为薄弱,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也会一定程度限制新疆成为核心区。有业内人士表示,新疆要真正成为连接亚欧的枢纽,还需进一步加强自身产业发展及产业结构的调整,而不是局限于“通道”建设。

  乌鲁木齐市委党校副校长何卫刚建议,新疆相关部门应该研究中国乃至沿线国家近中远期的政策,给企业提供及时信息,与企业联动发力,如此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方可成为真正的核心区。

“一带一路”,开放包容的合唱

新华全媒头条:一带一路”行动方案出炉 博鳌嘉宾怎么看?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84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