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韩媒:应将加入亚投行看做扩大国家利益机会

2015年03月31日 11:20:03 来源: 环球网

韩国《中央日报》3月30日发表评论文章称,韩国加入中国主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成为创始成员国,为韩国国内企业参与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开发事业打开了机会的大门。

文章称,韩国之所以不顾美中之间的微妙矛盾,积极支持韩国加入亚投行,也是因为无法放弃这样的经济利益。但并不是加入亚投行之后,机会就会自动找上门来。因此,在亚投行正式成立之前,应该为最大程度增加国家利益制定细致的战略,做好充足准备。

文章认为,随着亚投行成立已经成为既定事实,亚洲基础设施开发市场的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美日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ADB)与新成立的亚投行形成竞争结构之后,将为亚洲各国构想的各种基础设施建设事业提供强烈的推进动力。ADB推测,截止2020年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每年将达7300亿美元。中国推动的“新丝绸之路”建设事业就是代表性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道路、港湾、大坝、发电输电及供电设备等,亚洲各国需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简直可用“无穷无尽”来形容。这些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事业不仅包括建设、土木,还包括钢铁、原材料、化学产品、物流和运输等韩国企业具备优势的领域。因此,需要以加入亚投行为契机,制定能够划时代提高国内企业对亚洲基础建设市场参与比重的国家战略,做足准备。

文章强调,若要如此,韩国政府首先要在亚投行正式成立以前尽量确保韩国的持股份额,提高发言权和影响力。另外,还需要最大程度发挥谈判能力,提高韩国在亚投行控制结构上的地位。韩国国内企业也有必要根据国际标准和惯例提高自身的投标、中标、施工能力,拓宽参与亚投行招标项目的机会。从现在开始,应全心全意将加入亚投行变为扩大国家利益的机会。【环球网报道 记者刘洋】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641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