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香港慈山寺下月中全面开放 观音像全球第二高

2015年03月31日 08:02:3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首富李嘉诚斥资15亿港元捐造的慈山寺 (图片来源: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
香港首富李嘉诚斥资15亿港元捐造的慈山寺 (图片来源: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

由香港首富李嘉诚捐款15亿港元兴建的慈山寺将于下月中全面开放。为平衡参学质量、访客安全、交通配套、寺院庄严等,慈山寺将实行预约机制。

记者30日从寺方了解,公众人士可预约于4月15日起到慈山寺参学。个人预约以“先到先得”为原则,每天限额为400人。但开放首两天的名额所剩无几,首个周六、周日的预约更已爆满。此外,本地非牟利团体可透过团体预约方法到寺参学,每天接待3团,每团人数以20人至60人为限。

慈山寺是香港一座大型佛寺,位于新界大埔洞梓,占地46764平方米,建筑楼面面积达5100平方米。

建造历时逾10年的慈山寺,于2014年落成。寺内最瞩目的是一座76米高的观音立像,相等于25层楼高,为全球第二高。涂上白色颜料的铜像坐北向南,与位于大屿山的天坛大佛遥遥相对。

据慈山寺建筑设计及造像顾问何培斌介绍,慈山寺的建筑特色是力求延续中国佛寺传统的庄严,并糅以现代建筑科技,故寺内多处都有借鉴盛唐、北宋、辽、金各朝的中国寺院建筑风格,如大雄宝殿就是参考山西佛光寺正殿东大殿,取其唐代建筑之比例而建。

慈山寺主要建设有高18米的大雄宝殿、钟楼、鼓楼、藏经阁、研习坊、讲堂、斋堂、露天茶座、行禅径、访客中心、办公室及停车场等。此外,寺院内设有3幢各楼高两层的僧寮,其中最西端的维摩室为高设防僧寮,各房间均装有防弹玻璃及防弹门。据慈山寺秘书长倪启瑞介绍,此僧寮主要留作招待世界知名的佛教大师或外国领事等重要官员。

倪启瑞称,慈山寺由李嘉诚名下基金会捐助全部建设资金逾15亿港元,往后的日常行政经费也由基金会奉献。

[责任编辑: 陈璟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7640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