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澳发布飞机驾驶舱“二人规则”

2015年03月31日 07:00:29 来源: 新华网

    澳大利亚政府30日发布航空安全新规,要求澳方所有航空运营商旗下的一些航班在执飞过程中,必须确保驾驶舱内始终至少有两名机组人员。

  【立即生效】

  澳大利亚副总理沃伦·特拉斯说,“二人规则”属强制性措施,立即生效。这意味着,航班飞行过程中,只要机长或副驾驶离开驾驶舱,必须有一名机组人员代替其位置。

  此前,多数澳方航空运营商允许仅由一名飞行员操控飞机。

  新规定将适用于澳大利亚所有航空运营商旗下搭载50人以上的国内和国际航班,涉及澳洲航空公司、捷星航空公司、维珍澳大利亚航空公司等。

  “这些航空运营商将立即行动起来,实现这一变化,”特拉斯在墨尔本告诉媒体记者,“我们期望能在数小时内看到主要的航空运营商落实这一政策。”

  特拉斯与多家航空运营商磋商,以确保这一改变不会带来其他潜在安全隐患。他说,政府和民航安全局还正考虑采取其他改变,以提高驾驶舱的安全性。

  【已有先例】

  本月24日,德国之翼航空公司4U9525航班在法国东南部阿尔卑斯山脉坠毁,所载150人全部遇难。初步调查显示,副驾驶安德烈亚斯·卢比茨可能患精神疾病,涉嫌蓄意让航班坠毁。

  航班“黑匣子”录音显示,坠毁前,卢比茨趁机长去卫生间而关闭驾驶舱门,把机长锁在外面。机长再三要求,甚至一度试图用斧头砸开驾驶舱门,却没能成功。

  这起空难引发外界对驾驶舱“二人规则”的重视。路透社报道,美国的航空运营商在这起空难前已经采取类似措施,加拿大和新西兰监管部门则在空难发生后24小时内宣布新规,欧洲航空当局也建议作出改变。

  谈及飞行员的健康问题,特拉斯说,澳大利亚每年都要对商业客机飞行员进行健康审查,包括精神疾病方面的评估。

  “需要做到平衡,一方面要优先确保航班始终安全,另一方面也要承认患者在接受适当治疗后能从精神疾病中康复并从事正常职业的现实,”他说。

  【搜寻继续】

  30日,对4U9525航班残骸以及遇难者遗体的搜寻工作仍在继续。

  由于当地地形复杂,搜寻难度大。搜寻人员迄今只能徒步或乘直升机抵达坠机山区。法国警方官员帕特里克·图龙说:“我们面临40度到60度的(山体)斜坡,岩石不断滚落……有时必须靠绳索下降。安全是关键,所以搜寻过程有点慢。”

  调查人员布里斯·罗班说,正在打通一条至坠机山区的道路,以便能用全地形车运送遇难者遗骸和一些较大的客机残骸。

  由于大多数遇难者遗体损毁严重,识别难度大。图龙说:“我们没有找到一具完整的遗体。”

  罗班说,现阶段,法医已辨认出78个不同的脱氧核糖核酸(DNA)链。他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不过,调查人员否认媒体有关已确认卢比茨尸骸的报道。另外,媒体先前报道,预计在今后3周内,调查人员可识别出95%的遇难者身份。(李良勇)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6386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