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突尼斯击毙博物馆恐袭案主谋 另8名最危险分子死亡

2015年03月31日 07:00:39 来源: 新华网

    突尼斯政府29日宣布,突尼斯安全部队28日夜间对一个武装组织据点发起突袭,打死9名武装人员,包括据信为巴尔杜博物馆袭击案的主谋。

  【夜间突袭】

  突尼斯内政部发言人穆罕默德·阿里·阿鲁因29日说:“昨夜,9名恐怖分子在西迪艾什山区被击毙。”

  阿鲁因说,这场突袭行动地点位于突尼斯西南部,距阿尔及利亚边界约50公里。这一地点比武装人员通常活跃地带更加往南。“我们非常高兴,遭击毙的9人在列突尼斯最危险恐怖分子名单,”他说。

  这些武装人员隶属于武装组织奥克巴—伊本—纳法阿营。这一组织活跃于阿尔及利亚与突尼斯边境山区,先前宣称与“基地”组织有关联,近期又暗暗向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示好。

  突尼斯政府认定,奥克巴—伊本—纳法阿营是巴尔杜博物馆袭击案的幕后黑手。位于突尼斯议会大厦旁的巴尔杜博物馆18日遭袭击,造成包括21名外国游客在内的24人丧生、超过40人受伤。

  【击毙主谋】

  突尼斯电台29日报道,遭击毙武装人员包括奥克巴—伊本—纳法阿营的头目卢克曼·阿布·塞赫尔。

  塞赫尔是阿尔及利亚人,被认定是巴尔杜博物馆袭击案主谋。突尼斯政府说,塞赫尔领导的奥克巴—伊本—纳法阿营自2012年底对安全部队发动多场袭击,导致约60人死亡。

  突尼斯总理哈比卜·埃西德29日晚些时候证实塞赫尔遭击毙的消息。他对媒体记者说:“安全部队昨夜击毙了奥克巴—伊本—纳法阿营最重要的武装人员,包括头目卢克曼·阿布·塞赫尔。”

  埃西德同时表示,这场突袭行动是对恐怖主义“清晰有力的回应”。

  【形势严峻】

  巴尔杜博物馆血案震惊世界的同时,也凸显突尼斯国内严峻的反恐形势。

  突尼斯总统贝吉·卡伊德·埃塞卜西数日前接受法国周刊《巴黎竞赛画报》采访时说,他们掌握的信息显示,共有约1万名突尼斯年轻人受到极端组织蛊惑。

  “对那些失业、绝望的年轻人来说,煽动加入极端组织的做法起了作用,”埃塞卜西说,“4000名突尼斯人加入了叙利亚、利比亚和其他地方的极端组织,大约500人已经回国,成为突尼斯国内安全的威胁。更不用说,我们还成功阻止了五六千名年轻人离开突尼斯(投身极端组织)。”

  目前,突尼斯正在对极端分子展开大规模行动。突尼斯政府还出台了一系列安保强化措施,打算向国内主要城市派驻军队以保安全。(张旌)

突尼斯“圣战”首脑被击毙 曾领导博物馆恐袭

突尼斯首都数千民众进行反恐游行 多国政要出席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638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