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关于撤侨,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2015年03月31日 08:19:44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中国重大撤侨行动】

      目前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是第十九批护航舰艇编队,由054A导弹护卫舰临沂舰、潍坊舰和903级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组成。

===============目前没有中国公民伤亡===============

    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透露,现在也门的中国公民总计590人,目前没有人员伤亡。中国驻亚丁总领馆目前正常运转,努力确保当地中资企业、我援也医疗队人员等安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也非常关心在也门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危,将根据也门形势发展和需要,及时采取行动,确保中方有关人员安全。

    日前,沙特等国战机持续对也门胡塞武装组织目标实施空袭。由于也门安全形势恶化,已有超过200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和多国外交人员、企业员工28日下午从萨那国际机场乘飞机离开,只留下部分提供“必要人道援助”的人员。

   【独家报道】是谁,还留在也门没走

   “果断风暴”继续 多国果断撤离

 ===============中国军舰停靠也门港口 准备撤侨===============

    沙特等国对也门展开空袭后,当地局势骤然紧张。有消息称,本月27日起中国海军舰队已经暂时停止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通知没有解释暂停行动的原因,也没有说明恢复任务的时间。这是2008年底中国海军赴亚丁湾护航以来的首次“暂停”。

    3月30日上午,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证实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也门撤离中国公民。消息称,根据中国政府统一部署,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海军舰艇编队于29日赶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在也人员任务。

    这是中国海军第二次执行海外撤侨任务,也是首次军舰直接抵达港口执行撤侨行动。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我们当然非常关心也门的局势。我们在空袭发生的当天晚上就已经启动了外交部的应急机制。在也门大概有500左右的我们的同胞。我们牵挂着每一个人。我们实际上已经开始了行动,他们很快就会安全地踏上归途。”

===============中国驻也门使馆:撤侨工作已准备就绪===============

    中国驻也门使馆工作人员均十分繁忙,正在处理与撤侨相关的事务。截至记者发稿时,撤侨工作已经准备就绪,但尚未正式开始撤侨。中国驻也门大使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确实已经做好了撤侨的准备工作。

    该名工作人员还表示,为了相关人员的安全,暂时不能透露更多信息,目前,与撤侨有关的各项工作开展得比较顺利。30日下午,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将发布更多消息。

    另据中国驻也门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网站消息,为了保证所有人员一次性成功离境,经商处派出先遣组,先期抵达离境港口,做好接船、通关等协调工作。

28日,亚丁,也门军方一个军械库发生爆炸。目前也门多地仍处于战乱之中。

  撤侨是一个国家的政府通过外交手段,把侨居在他国的本国公民撤回本国政府的行政区域的外交行为。这里有两个概念:其一,撤侨是政府行使的领事保护与服务职能,非个人行为;其二,撤离的对象是侨居海外的本国公民,包括已取得居住国永久居民身份、仍保留本国公民身份的人。

  不过,关于撤侨对象的身份认定,并没有特别严格限制,2006年,中国政府在所罗门群岛爆发骚乱后所采取的撤侨行动就包括协助撤离非中国国籍的华人,显示了中国政府维护海外国民以及华人安全方面的大国实力和自信。

28日,也门首都萨那,沙特空袭行动持续,大量民众为了躲避空袭,收拾行囊逃离家园。

    回顾中国政府历次撤侨行动,都是在当地爆发骚乱、战乱冲突、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组织的,也就是当海外华侨的生命安全和合法权益受到威胁时,中国政府对其进行领事保护的一种行为。

    外交部领保部门将外国发生的一些情况分成等级,到了红色、橙色级别,就要做撤侨的准备了。虽然最后的指令是国内统一安排,但是驻地使领馆最为了解当地情况,是撤侨决定的“第一关”。

    2011年利比亚局势动荡期间,中国政府曾通过海、陆、空三种方式从利比亚撤离中国驻利比亚人员;“徐州”号护卫舰赴利比亚执行保护任务,中国首次动用军事力量撤侨。空军派出4架伊尔-76飞机,于2月28日飞赴利比亚,接运中国在利比亚人员。

3月27日,援也医疗队内科医生王越洋展示驻地内落入的流弹

    2011年利比亚撤侨时,中国调动了182架次中国民航包机、5艘货轮,动用了4架军机,租用20余艘次外籍邮轮。

    利比亚撤侨创下了新中国撤侨历史上的“四个第一”:第一次采用了海陆空联动的撤离方式;第一次大规模动用民航飞机,租用外国邮轮和飞机;第一次采用将人员摆渡至第三国再撤回国的方式;第一次使用只有一张纸的中国公民应急旅行证件。

    中国驻希腊、马耳他使馆租用了4艘大型邮轮驶往利比亚附近海域,分批将中方人员撤出。驻埃及使领馆租用近百辆大客车赴埃及和利比亚边境,随时准备接护中方人员。经中央军委批准,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徐州”号导弹护卫舰启程赶赴利比亚附近海域,为撤离中国在利比亚被困人员的船舶提供支持和保护。

    2014年,越南发生针对外国企业和人员的严重暴力事件后,中方组织包机和轮船接回在越中方人员几千人。这次撤侨以民用航空、客轮等方式,就近实施。

    资料图:国航派出空客A330-200执飞撤侨航班,其中机组人员23名。王泽民 摄

    以2014年利比亚再度撤侨为例,当时使馆组织撤侨的基本工作程序是三部分:

    ·第一步:收到要过来的人员名单和数量,第一时间向突尼斯外交部、内政部紧急发照会,打电话。

    ·第二步:在边境口岸的工作组做好接应,确保中国公民顺利通关。

    ·第三步:撤离人员入境后,使馆工作人员为他们提供各种协助。

    中国政府的撤侨行动或直接将侨民转运回国,或将部分人员转移至第三国,其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保护海外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有外交官员表示:“不仅是撤侨,外交部在领保方面已经形成了成熟的机制。如果碰到紧急情况,我们都有一套处理的办法。”

    2014年从利比亚再度撤侨时,选择的路线有三条:从陆路进入突尼斯,从海路进入希腊,从空中进突尼斯或入马耳他。曾在2011年承担过撤侨任务的突尼斯成为了陆路的最好选择。

    希腊和马耳他也是欧盟各国中与中国关系相当亲近的友邦。希腊曾于1997年、2006年、2011年三次协助中国从阿尔巴尼亚、黎巴嫩、利比亚撤离人员。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透露,2014年从利比亚再度撤侨时,希腊方面曾主动提出能帮助撤侨。 (文字来源:新华网、新京报、北京青年报、环球时报)


点击进入专题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7636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