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亚投行“大写”互利共赢

2015年03月31日 19:53: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熊争艳、韩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人气”一路攀升,“朋友圈”扩容消息接连不断。3月31日是亚投行接收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截至31日18时,共有来自五大洲的46个国家提出申请,包括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的4个,二十国集团中的13个。

  除亚洲国家,这么多域外国家纷纷加入亚投行,是对倡议国中国投出的一张信任票,更是互利共赢的典范。

  经济总量占全球三分之一的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经济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地区,基础设施的大发展必将打造区域互联互通新格局,并有望带动亚洲实现新一次经济腾飞。这样的发展机遇,很多国家都不想错过。此外,作为积累了丰富金融经验的欧洲大国,拥有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身份,不仅可以参与亚投行的规则制定和机构管理,还可以参与未来亚投行融资业务。

  对于很多亚洲国家而言,亚投行将为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提供金融支持,从而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经济增长注入持久动力。据专业机构预测,到2020年,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市场的资金需求规模将达8万亿美元。在本国资金供给不足,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多边金融机构资金限制过多等情况下,亚投行提供了全新的融资选择。

  对于一些资金富裕国而言,亚投行意味着一个全新的投资平台。一些石油出口国和部分贸易顺差国,长期拥有较多外汇储备。在没有亚投行之前,这些外汇储备主要通过主权财富基金、对外直接投资以及在既有国际金融体系内流动的方式使用,受到较多规则约束。亚投行开辟了新的投资渠道,能够部分容纳资金富裕国的外汇储备。

  诚然,亚投行是中国倡议发起的银行,但不是一家“中国的银行”,而是一个“世界的银行”,更是互利共赢的银行。从设立初衷和定位上,亚投行是一个以发展中国家为主导的多边开发机构,未来肯定会更多考虑发展中国家的诉求。

  亚投行是对现有国际金融秩序的补充和完善,而不是颠覆,其实质是对多边开发金融机制进行的“增量”改革。所有参与国家均可从亚投行这块“新蛋糕”中获益。从这个角度上说,亚投行堪称新时期各国合作共赢的新典范。

  ·亚投行风云:朋友圈急扩容【专题】

  ·新华全媒头条:亚投行的超46国“朋友圈”

  ·详解亚投行七大热点话题:谁当首任行长存博弈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827730